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建+并购”持续扩张零售版图 益丰药房上半年净利增近五成

2018年08月29日 07:5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何文英  

  8月27日晚间,益丰药房发布2018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93亿元,同比增长33.71%;实现净利润2.25亿元,同比增长45.48%。

  益丰药房董秘王付国表示,公司营收净利同比均有较大幅度增长,“一是老店同比内生增长;二是公司加速了新店建设和同行业并购。”

  而随着对区域药房龙头的持续并购,原本以中南地区为大本营的益丰药房零售版图将点亮华北地区,华东地区的龙头地位也将进一步得到巩固。

  截至报告期末,益丰药房共发生了15 起同行业的并购投资业务。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号称业内第一并购案的益丰药房收购石家庄新兴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兴药房”)。

  今年6月份,益丰药房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方式收购 86.31%的股份。加上之前公司所持有的新兴药房4.69%的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所持新兴药房股权的比例将增至91%,处于绝对控股地位。由此,益丰药房零售版图将点亮河北和北京市场,势力范围由中南华东七省市延展至中南华东华北共九省市。

  “新兴药房深耕河北,具有独特的核心竞争力和明显的区域优势,公司通过本次收购可以快速切入华北市场,完善区域布局战略,提高市场竞争力。”王付国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根据业绩承诺,新兴药房2018年度、2019年度以及2020年度净利润不低于6500万元、8450万元以及9950万元。

  财通证券分析师张文录认为,若并购顺利实施,一方面扩大了益丰药房在全国的布局,进一步提高了市场竞争力,有利于公司实现规模效应,进一步发挥成本优势;另一方面,基于益丰药房强大的运营能力、商品力以及整合能力,新兴药房后期业绩将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在业内第一并购案稳步推进的同时,益丰药房在华东地区的两大并购事项也引起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今年8月份,益丰药房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上海益丰大药房拟以自有资金1.43亿元收购上海上虹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51%的股权;同月,公司公告拟以13250 万元收购江苏市民大药房53%股权。

  资料显示,上虹药房成立于2000年9月20日,是上海闵行区药品零售行业的龙头企业,现有53家门店,全部为直营门店,经营面积9900平方米。2017年,上虹药房营业收入为2.32亿元(不含税),净利润为1036万元;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26亿元(不含税),净利润为600万元。

  另一标的企业江苏市民大药房旗下包括10 家连锁药店、2 家保健品零售门店以及2 家门诊部/诊所。根据其业绩承诺,2018年至2020年实现年零售含税销售不低于16488 万元,年净利润不低于1300 万元。

  “上虹药房店均含税销售收入达到500万元以上,市民药房含税销售接近1.4亿元。通过收购上虹和江苏市民,公司将进一步加密华东地区门店布局,在江苏地区做到绝对的行业龙头。”王付国说道。

  截至报告期末,益丰药房在湖南、湖北、上海、江苏、浙江、江西、广东七省共开设了2499家连锁门店。随着上述并购的相继落地,公司门店数量将直奔3000家大关。

  王付国表示,目前公司存量门店销售收入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老店客流量以及客单量每年仍能保持正向增长。

  而在并购整合上,益丰药房更有自己的一套成熟模式。据王付国介绍,公司在并购标的的筛选上会严格把好入口关,首先标的必须符合公司“区域聚焦、稳健扩张”的整体发展战略。在此基础上,公司再进行详细的尽职调查,最终将性价比高的优质项目纳入麾下。

  “在整合方面,公司会派专门的管理小组进驻新的并购项目,从商品采购、人力资源、门店运营、财务管理等方面帮助他们进行文化渗透、制度建设、新老对接以及商品结构的优化和调整。”王付国说。

  据王付国透露,未来益丰药房仍将以“新建+并购”双轮驱动的方式进行门店布局。按照规划,公司每年将新增门店800家以上,其中新建和并购将近各占一半。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新建+并购”持续扩张零售版图 益丰药房上半年净利增近五成

2018-08-29 07:5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