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享单车订单萎缩 供应商中报净利滑坡

2018年08月27日 09:5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共享单车订单萎缩 供应商中报净利滑坡

  受共享单车订单减少影响,上市公司上海凤凰、信隆健康、中路股份等共享单车供应商2018年半年报净利下滑。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目前共享单车行业监管趋严,用户增长缓慢,共享单车已经进入存量竞争市场,供应商需创新业务,探索维修、回收共享单车后市场商业模式。

  三家供应商业绩大幅下滑

  上海凤凰是共享单车品牌OFO的供应商。根据上海凤凰半年报披露,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53亿元,同比下滑55.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11.35万元,同比下滑55.44%。对于营收的减少,上海凤凰表示,主要是共享单车订单大幅减少,导致收入减少。

  早在2017年5月,上海凤凰控股子公司凤凰自行车与OFO共享单车运营方东峡大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十二个月在中国境内,东峡大通向凤凰自行车提供总量不少于500万辆的采购计划。

  但事与愿违。今年5月5日,上海凤凰公告披露,凤凰自行车共向东峡大通及其关联公司提供各类自行车产品仅为186.16万辆,实现销售收入6.37亿元。对此,上海凤凰认为,战略合作未及预期的主要原因是政府部门对共享单车的监管,及共享单车实际投放情况对共享单车的投放需求带来影响,东峡大通减少了实际采购数量。

  中路股份子公司上海永久是优拜单车和共佰克的产品供应商。据中路股份半年报披露,2018年上半年上海永久实现销售收入1.83亿元,同比下滑22.13%。

  信隆健康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75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减少25.8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4.39万元,相比上年同期减少87.61%。信隆健康主营业务为自行车零配件、运动器材、管料成型加工等,其是共享单车品牌摩拜的合作方,生产销售车把、立管、座管、车架、菜篮、锁壳等零配件。

  信隆健康表示,由于2018年国内共享单车需求量大幅减少,公司报告期内共享单车的订单相比上年同期急剧减少约90%,导致报告期内的自行车零配件销售收入下降31.12%。

  需开拓新市场新业务

  共享单车订单下滑也影响到了上半年自行车生产量。根据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数据,2018年前6个月,我国自行车制造业主要产品中,两轮脚踏自行车累计完成产量1941.5万辆,累计同比下降32.1%。

  易观出行行业分析师孙乃悦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16年、2017年这两年是共享单车的爆发期,共享单车行业的繁荣带来前两年自行车生产量提升,但现在一、二线城市共享单车行业整体渗透率较高,用户量增长缓慢,加上行业监管趋严,共享单车订单量减少造成自行车生产量下滑。

  孙乃悦认为,共享单车已经是一个存量市场,短期内订单减少会对生产商造成冲击,这样供应商的业绩就会相应受到影响。虽然自行车生产是一个传统行业,但是生产商未来要迎合行业升级,探索新业务,或者进入共享单车后市场的车辆维修以及回收。

  上海凤凰认为,当前自行车行业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将进一步促进行业转型升级,未来“高端化、品牌化”仍然是行业的主要发展方向。上海凤凰表示,在国内市场,公司积极应对共享单车带来的冲击,通过加强凤凰终端形象店建设,拓展淘宝、京东电商渠道等,使凤凰中高端产品能够直接面向消费者。在国际市场,公司加大传统出口市场深耕力度,并积极拓展符合公司产品定位的新市场,为公司山地车、高端城市车和童车产品走向国际市场提供渠道。

  此外,开拓新业务也是一个选择。从信隆健康来看,公司自2018年8月起大量供应小米电动滑板车配件,向其供应底板、折叠立管、鹅头、挂钩等主要配件。目前,公司正加速建置新的产能以适应其订单量的需求,预计此项新增业务将对2018年第三季度及其后续一段期间的公司业绩提供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共享单车订单萎缩 供应商中报净利滑坡

2018-08-27 09:56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