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飞冰箱”归来 将是一个怎样的开始?

2018年08月27日 07:41   来源:证券日报   

  ■刻 舟  

  “新飞广告做得好,不如新飞冰箱好”的广告语,曾让“新飞”这个名字红遍祖国大江南北、家喻户晓。曾几何时,很多家庭以能拥有一台崭新的“新飞”牌冰箱而骄傲。

  十年兴衰,新飞以其沧桑经历,向外界诉说着它的故事。10多年前,新飞电器从一个濒临破产的地方兵工厂改造而来,逐渐崛起成为当时国内规模最大的冰箱制造企业之一,并因生产出中国第一台无氟冰箱,与海尔等成为中国冰箱的“四朵金花”。仅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新飞冰箱走向国际,成为中国家电制造业的一张国际名片。辉煌时期,其年生产冰箱能力高达600万台,被称为冰箱界“四朵金花”中的老大,甚至让当时排在其后面的海尔、容声、美菱也望尘莫及。

  新飞成为了冰箱市场的霸主,直到2011年。从那一年开始,新飞进入持续亏损状态,相继两次停产事件,让其元气大伤。去年,新飞电器宣布破产清算,进行资产司法拍卖。而后在引入新东家上,其仍旧命运多舛。

  对于新飞的由兴转衰,外界众说纷纭。外资的进入,成为新飞发展史上的转折点,新飞的新产品研发力度不足、品牌推广不够、人才外逃现象严重,广泛被外界诟病,成为新飞的致命伤。

  而如今康佳的进入,被外界寄予厚望,期望其能够真正拯救新飞于危难之中。从康佳的一系列动作来看,其在对新飞的复兴上可谓投入了巨大精力和最优质的资源。在管理团队上,康佳启动了多位在内部有着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工作经验的管理人才,且在基层团队的组建上投入较大。同时,在对新飞的改造计划中,康佳将新飞智能工厂提升日程,并试图向大众推出一个涵盖前沿科技的智能化企业。除冰箱之外,新飞还计划拓展厨卫、智能家居、高端酒柜等,同时布局生鲜电商及生物医疗等新兴业务。如今在康佳统领之下,新飞已逐渐开始向多元领域跨界“变身”。

  如果说,新飞的衰落是时代的一个结束。那么,如今新飞的重起,将是另外一个时代的开始吗?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新飞冰箱”归来 将是一个怎样的开始?

2018-08-27 07:4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