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药注射液行业业绩分化?业内人士称下滑大趋势不变

2018年08月24日 07:3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敏  

  近日,红日药业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6亿元,同比增长36.04%;实现营业利润39546.53万元,同比增长18.85%;实现利润总额41434.81万元,同比增长25.1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551.9万元,同比增长22.35%。

  据了解,红日药业的核心产品之一是血必净注射液,今年上半年,该产品实现营业收入4.37亿元,同比增长147%;营业成本3.69亿元,同比增长118%,毛利率为91.57%,同比增长1.12%。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药注射液,血必净注射液被多地列入重点监控目录。而今年上半年,血必净注射液实现营收和毛利率双增长,是否意味着行业内部业绩出现分化?

  对此,北京鼎臣医药咨询管理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受国家政策的影响,包括中药注射液被限定使用、被列入重点监控目录等多重因素影响,中药注射液行业的整体下滑趋势未发生改变。

  行业内部业绩有涨有跌

  除了红日药业实现业绩增长外,中药注射液行业另外一家药企——港股上市公司神威药业7月31日发布正面盈利公告,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6个月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预期将较去年同期增加约40%。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预期有所增加主要由于该集团产品的平均售价和销售量均较去年同期上升,集团期内的营业额、毛利及毛利率亦因而上升。

  神威药业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公司中药注射液在来年将恢复增长。不过,对于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长,神威药业相关人士表示:“上半年业绩增长不仅仅来自于中药注射剂,口服制剂产品销售额的提高和中药配方颗粒快速增长也是很重要的原因。”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药注射液恢复增长可能只是个案。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多家企业因政策调整,业绩出现了下滑的现象。

  大理药业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金额为20298.5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6.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金额为88.5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7.16%。

  对于业绩变化,大理药业称,由于公司主导产品在医保支付范围内受到医疗机构级别和适应症上的双重限制,销量大幅下滑。公司生产模式为“以销定产”,由于2017年四季度起,“两票制”、用药限制政策和医保控费措施等改革调整政策执行力度加大,公司销售计划未能如期实现,形成较大库存压力,报告期内,为了及时消化库存,公司减少了生产计划,各生产车间生产计划任务不饱和,产生889.12万元的减产停工损失,较上年同期增长797.92%;报告期内,公司按规定销毁了到效期产品存货329.42万元,导致存货净损失较上年同期增长6057.38%。上述三个方面主要因素叠加,导致报告期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

  昆药集团2018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合并营业收入33.8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99%,其中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9.58%;实现利润总额2.28亿元,同比下降14.6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1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6.2%,报告期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为2017年2月份新版医保目录,公司主导品种——注射用血塞通冻干粉针被列入限制二级以上医院使用的范围(2017 年9月1日起执行),受此影响该品种销售量下降26.13%。

  行业调整仍在继续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药注射液行业的调整还在继续。

  今年以来,国家药监局相继对多个中药注射液品种发布了修订说明书的公告,其中包括血塞通注射剂、血栓通注射剂、清开灵注射剂、注射用益气复脉(冻干)、天麻素注射液、丹参注射液、双黄连注射液、柴胡注射液、参麦注射液等。在这其中,不乏销售额上亿元甚至十几亿元的大品种。

  7月10日,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3部门联合制定了《医疗机构处方审核规范》。该规范规定,中药饮片、中药注射剂要单独开具处方。在业内人士看来,按照相关规定,西药和中成药可以分别开具处方,也可以开具一张处方,中药饮片应当单独开具处方。此处规定中药注射剂要单独开具处方,未来临床使用中药注射剂的审核力度将加大。

  此外,在史立臣看来,门诊输液的取消也将对整个行业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中药注射液行业业绩分化?业内人士称下滑大趋势不变

2018-08-24 07:3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