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孙宏斌的“诗和远方”:不差钱的融创,差文旅IP

2018年08月23日 07:46   来源:北京商报   

  随着文旅集团的成立,融创中国和它的掌门人孙宏斌终于向“诗和远方”全面迈进。8月22日北京商报记者从融创中国集团获悉,融创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即融创文旅集团)已于日前正式成立。近几年,狂揽13个万达文旅城的融创,在不断加快文旅板块的布局节奏。不过,手握资本优势入局的融创能否在竞争激烈的新行业中立足、确立属于自己的文旅IP,还待进一步观察。

  孙宏斌的“诗和远方”

  “融创中国一直在为将来转型做准备。我一直说饱暖思美好生活,所以我们现在投资了文化、旅游。文化就是诗,旅游就是远方,简单来说我们就是投资‘诗和远方’。”融创中国的掌门人孙宏斌曾用这样一句话,让融创文旅成为了当时舆论场中当仁不让的“网红”。

  融创中国在此前发布的2017年年报中就曾明确表示,当年集团通过与大连万达商业就13个文旅项目的合作,高起点完成了文旅板块的布局。文旅行业发展潜力巨大,未来,集团将有望成为中国最大的高品质文旅地产运营商之一。

  7月,孙宏斌又在微博中表示,融创之所以投资乐视、合作万达,是因为坚信房地产业会稳定健康发展,消费升级的主力产业大文化、大旅游、大娱乐会爆发增长。

  北京商报记者查找发现,在融创中国集团官网上,文旅集团已悄然出现在了融创集团内部的组织架构图中。与此同时,在该官网显示的融创中国的管理团队中,执行总裁路鹏也已兼任文旅集团总裁这一职务,全面负责文旅集团经营管理工作。

  而天眼查则进一步显示,融创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注册时间为2018年8月15日,登记机关为海口市工商局,注册资本为10亿元,由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控股,法定代表人就是路鹏本人。公开资料显示,融创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经营业务包括:以自有资金对旅游业、房地产业、文化、影视、游乐园、养老项目进行投资;旅行社业务;文化娱乐经纪代理;度假及养老服务等。

  文化产业强敌环伺

  2017年,融创中国投资并购的脚步踏出了地产圈,迈进了文化领域。在先后收购乐视网及增资乐视影业后,融创中国实控的天津嘉睿汇鑫成为乐视影业的第一大股东。随后在2018年3月,乐视影业更名乐创文娱,乐创文娱董事长张昭在公司更名内部信中称,将以电影业务为基石,以电影衍生业务为阶梯,致力打造IP品牌。

  在行业人士看来,乐创文娱可以为融创中国提供影视内容生产和发行的渠道,但是如何营造文化产业的消费场景,融创中国还需要新的接口。2017年7月10日,融创中国以438.44亿元的价格接手万达13家文旅项目91%的权益,与此同时,双方还约定将在电影等多个领域展开全面战略合作。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乐创文娱与万达的文旅项目是融创中国在文化娱乐领域布局的重点,但二者分属轻资产与重资产项目,如何消化整合使利益最大化,是融创中国所面临的一大挑战,与此同时,融创中国想以文化产业带动相关业态的发展,不仅需要足够的内容储备,更需要推出具有强影响力的IP品牌,“IP有市场号召力,才能刺激消费,这是融创中国进一步发展亟待补足的部分”。

  “用IP撬动文化相关产业发展,融创中国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因此行业间的竞争同样不可忽视。”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表示,从内容产出层面来看,各大影视公司在市场中的角逐已日趋白热化;而从文旅项目的发展进度来看,融创中国接手后的运营时间并不长,很多项目仍处于在建的过程中,但市场中与之类似的影视IP实景娱乐项目正成为一大热点,目前,投资35亿元的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已经开园,光线传媒、博纳影业等公司也在不断加码,融创中国想要分食市场红利,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仅靠资本优势难立旅游IP

  在旅游层面,融创近年将海南作为重要落脚点之一,而本次融创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选择在海南海口市登记注册,也能看出融创欲争食海南自贸港文旅产业大蛋糕的野心。融创海南公司的官网上更明确提出,2018年融创将继续深耕海南,持续提升文旅度假产业的开发运营能力和美好度假生活的营造能力,成为国际旅游岛美好时代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其实,8月初海南省旅游委就已与融创中国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不过,就在上述协议签约的同时,海南省旅游委也表示,预计8月底前,除探索(Discovery)主题公园外,海南还将完成5家签约,包括长隆、乐高、六旗等项目都在洽谈落地中。

  “对于融创来说,资本可能是它的比较优势,然而,该企业此前很少独立投资大型文旅项目,经验相对不足,而光靠资本是无法打造旅游IP的,如果要在竞争激烈的海南及全国文旅市场立足,还需要尽快形成稳定、专业的核心管理、服务团队。”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表示。

  不可否认,仅在硝烟四起的海南旅游“战场”中,融创就已有多个实力强劲的竞争对手。2016年8月,华侨城集团就早早与三亚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三亚投资300亿-500亿元,参与三亚旅游文化项目及其配套项目的策划、建设和运营,并介入三亚已有旅游资源的提升改造和经营管理。今年4月28日,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明确表示,复星集团将在海南的旅游、贸易、金融和健康等领域进一步寻找投资机会。7月中旬,海南省政府还与复星集团在海口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外,业界还有消息称,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将于今年底开业,而海昌海洋公园方面还透露,未来不排除开发相关住宿等配套设施。

  王兴斌直言,目前,各路资本逐鹿海南,虽然海南缺少高水平的主题公园等设施,但如果各方都盲目投入类似的大型项目,最终仍然不排除出现供大于求、降价竞争的恶性循环。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王嘉敏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孙宏斌的“诗和远方”:不差钱的融创,差文旅IP

2018-08-23 07:46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