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届零废弃日启动大会在京举行 让“塑料恐慌”化为行动

2018年08月21日 20:29   来源:中国商报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王紫)2018年8月18日,首届零废弃日启动大会暨“加速减塑 我有行动”主题沙龙活动在北京举行。2018 年世界环境日主题为“塑战速决”,今年也正值“限塑令”出台十周年,主办方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零废弃联盟、万科公益基金会,借此次活动号召大众从日常生活入手,传达零废弃主张和态度,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并将于今后每年八月的第三个周六,举办零废弃日主题活动,让“零废弃”成为生活中的常态。

  当天,“加速减塑 我有行动”主题沙龙、零废弃日嘉年华主场活动在北京开启,壹基金零废弃项目大使张云龙也亲临现场,助力环保公益。同时,全国54个城市落地60场线下活动,包括零废弃市集、大咖沙龙、DIY工作坊、纪录片观影、二手交换、徒步捡垃圾等多种形式,覆盖到300余个社区、学校、商场等,直接辐射3万余人。目前共有来自全国129家伙伴机构参与到首届零废弃日线上线下互动中。

  “零废弃并非完美才有意义”

  “零废弃”是什么意思?零废弃联盟执委毛达在沙龙上介绍了零盟的释义:“‘零废弃’既是一种目标,也是一种战略,它要求我们为产生更少的垃圾而努力,不断减少垃圾的焚烧和掩埋,最终达到或接近零排放的目标;同时,垃圾在资源化利用的过程中,其温室气体和有害物质排放都应降到最低,继而使环境和人体健康受到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有人质疑“零废弃是乌托邦”,不可能实现。“零废弃并非完美才有意义。”毛达表示,的确,绝对意义上的“零废弃”是不可能是,但无限逼近它却是可能的。

  成立8年,零废弃联盟已有93个伙伴,分布在20个省市。累积在500余个城市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减少700万个违规塑料袋的使用;参与40余次垃圾相关政策的意见征询,用自己的行动践行“零废弃”的理念。同作为国内最早推动垃圾善治的公益组织之一,自然之友总干事张伯驹认为公众参与是零废弃行动的必要一环,而公众参与需要更多场景的有效支持。

  壹基金项目总监李健强也表示,零废弃工作寸步难行,但每一小步都弥足珍贵。作为公益机构,我们会坚持倡议,同时也要落到现实当中去实践和探索。2017年始,壹基金联合公益支持零废弃联盟发起“壹起分社区计划”公益项目,让社区参与者担当本地减塑和垃圾分类难的问题解决者。

  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8月18日是第一次公众征求意见的截止日期,零废弃联盟也已递交了相关修改意见。

  从0到100的零废弃之路上,先给自己定个小目标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认为,一次性塑料吸管的使用,虽然给一部分人带来了短暂的便利和享受,却对大家的生活环境和健康造成了持久广泛的危害。一次性塑料吸管使用量的有效减少,是减塑的重要一步,希望这一步的成功能带动各行业更广泛有力的减塑共识和行动,并在2025年以前,实现中国塑料污染减半。

  “塑料冰山”不是一天形成的,让它一点点消失需要地球上每一个成员的努力。以海洋塑料垃圾为主题,抛出“PLANET OR PLASTIC”之问的国家地理,也计划于2019年底在全球范围内国家地理旗下杂志的发行中停止使用一次性塑料包装。企业方面,北京盈创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探索了从废弃饮料瓶回收、加工、到再生新瓶子的全循环模式。

  个人生活中怎样做到零废弃?零活实验室(GoZeroWaste)发起人汤蓓佳,详细解释了她的5R原则:Refuse拒绝非必需品,Reduce减少必需品,Reuse重复使用物品,Recycle对无法拒绝、减少或重复使用的物品进行回收,Rot厨余堆肥。像打游戏升级一样解锁一个个技能包,清扫生活中每一个零废弃障碍,不产生垃圾的生活并没有想象中麻烦,反而更轻松。

  作为本次活动的公益推广机构之一, GoalBlue为蓝创始人兼执行长子雯表示:“塑料污染问题需要政府、企业、公益组织和公众的共同努力才能有效改善。公众的消费选择,对‘减塑’进程起着重要作用。”

  关注“塑料危机”,嘉年华带你一起来

  8月18日当天,主办方在北京市朝阳区官舍负一层打造的以“加速减塑,我有行动”为主题的零废弃日嘉年华活动,80个品牌参与支持,从减塑工作坊、零废弃达人闯关赛、环保展区、公益潮品义卖等全北京40家品牌商户,共同发出零废弃宣言:不提供一次性新塑料袋!不浪费包装容器!支持散装售卖!通过寓教于乐的体验式参与,让公众了解“塑料问题”,带动减少使用塑料制品的行动。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首届零废弃日启动大会在京举行 让“塑料恐慌”化为行动

2018-08-21 20:29 来源:中国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