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江源多个保护分区边界联防保护高原生态

2018年08月20日 2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8月20日电(李永鹏 张添福)中新网记者20日从三江源国家公园森林公安局获悉,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白扎保护分区、东仲保护分区、通天河沿保护分区、江西保护分区、昂赛保护分区召开联席会议,签署《边界联防联调协议》,合力保护生态。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交通便利等原因,跨区域跨省市案件逐年增多,给三江源各保护分区边界稳定和治安管理带来很大困扰。联席会议上,三江源各保护分区就生态管护员队伍管理、执法办案、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重点就相邻边界辖区内社会治安管理工作和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探讨。

  根据本次签订的《边界联防联调协议》,三江源多个保护分区将在警务信息互通、警力资源共享、边界联防互动、执法办案互助、研判信息共享、共建监测网络、优化巡护路线、增强边界社会治安防控能力、打击和预防犯罪等方面展开合作。

  各保护分区森林公安派出所将着力共建“五联”联防联治网络。如机制上联防,各所互通辖区治安状况,制定相应措施,构筑“大联防网络”,建立健全治安预警信息机制,建立起边界林区情报信息网络,实现有效管控。

  同时,信息上联网,对边界沿线及附近乡镇的木材运输车辆、木材加工行业、集贸市场、畜产品交易场点、矿山企业、水电站等从业人员做到底数请、情况明,同时向兄弟单位通报边界沿线警力配备、防范控制、重大案件等情况,及时掌握边界林区的治安动态。

  此外,打击上联动,狠抓边界联合整治,创建边界平安带。针对某一区域、某一时段辖区治安秩序出现混乱时,统一开展联合打击行动,在警力、交通工具及打击方法和手段上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统一行动,形成预防和打击边界各种涉林违法犯罪活动的工作合力。

  最后,本着“异地优先、友邻为重、互惠共赢”的精神,建立案件协查机制,积极协助边界友邻单位查证线索、侦破案件、缉捕逃犯、追缴赃物,主动及时移交案件,对边界发生的一些疑难案件、重大案件或迁涉到双边关系的案件,进行共同行动联手破案。(完)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三江源多个保护分区边界联防保护高原生态

2018-08-20 2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