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蒙古:铁路运营里程居达1.4万公里 全国居首

2018年08月20日 1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呼和浩特8月20日电 (张林虎)“截至2017年底,内蒙古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4万公里,位居全国第一,与周边8个省区连通,对俄蒙的11个陆路口岸中已有5个通达铁路,初步形成了连接‘三北’、通疆达海的铁路运输网络。”20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艾丽华通报了铁路、公路建设和航空发展的有关情况。

  据了解,内蒙古正在建设呼和浩特至张家口高铁、赤峰和通辽至京沈高铁连接线;“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集宁至大同高铁和包头至银川高铁;中长期规划建设齐齐哈尔—海拉尔—满洲里高铁、包头至西安高铁包头榆林段、齐齐哈尔—乌兰浩特—通辽高铁。预计2020年,内蒙古高铁里程达到400公里,2030年达到2600公里。

  在公路方面,截至2017年底,内蒙古公路通车总里程19.9万公里,全国排第9位,内蒙古12个盟市所在地均通了高速公路,103个旗县(市区)有99个通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所有苏木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嘎查村通了沥青水泥路。

  在航空方面,目前内蒙古有民用机场28个,其中运输机场20个,居全国首位,实现了12个盟市运输机场全覆盖。2017年,内蒙古共引入58家航空公司,开通航线429条、通航点116个,其中国际航线37条、国际通航点21个。今年1月—7月,内蒙古民用机场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1428.3万人次。

  “预计到2020年,内蒙古民用机场总数达到50个(运输机场20个、通用机场30个);到2030年,初步形成以呼和浩特区域枢纽机场为中心、联通各盟市和重点旗县的运输机场群,以海拉尔、锡林浩特和赤峰、鄂尔多斯、阿拉善左旗机场为中心的4个通用机场群。”艾丽华说。

  与此同时,为了补齐内蒙古航空运输短板,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2015年9月开始筹建内蒙古自己的支线航空公司,2018年3月,内蒙古天骄航空公司获得国家民航局筹建认可批复,计划明年初完成首飞。(完)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内蒙古:铁路运营里程居达1.4万公里 全国居首

2018-08-20 1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