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先“扬汤” 再“抽薪”

2018年08月19日 07: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小学生“减负”是一个持续了多年的社会热点。这个问题究竟怎么解决,不同方面已经开出了各种“药方”。有些举措是有效的,也有些举措在实践中证明效果不大。针对这个问题,人们急迫地希望能有“釜底抽薪”之举,一夜之间让孩子们再无“课业重负”。彻底解决问题确实离不开“釜底抽薪”。学生负担的“釜底”燃起的是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的“薪”,是大众对优质义务教育期待的“薪”。

  义务教育发展的不均衡是在一个比较长的历史过程中形成的。30多年前,我们的发展还处在低水平时,为了尽快提高教学水平,选择一些学校重点建设,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是当时的必然选择。但是,经过30多年发展,这种突出重点的发展方式形成了某种程度的不均衡,而且这种不均衡已成为新的矛盾。只有义务教育实现均衡发展,才能抑制人们“择校”的热情。减轻学生负担,根除“择校”行为,最终要靠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要靠每一个学校都能提供优质义务教育来实现。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中小学生减负,必须要“釜底抽薪”。

  “扬汤止沸”与“釜底抽薪”是两种解决问题的办法。具体到减轻学生课外负担这件事上,可以说,这两种方法都需要。很多时候,并不是出现了问题,我们就能“釜底抽薪”。在解决问题的不同阶段,“扬汤止沸”和“釜底抽薪”需要依次推进。在“釜底抽薪”还没有完全具备条件时,在“抽薪”还需时日时,“扬汤”也是一种有效的办法。

  从现实情况来看,中小学生减负非常需要“扬汤止沸”的举措,重要的是要“止沸”。虽然这些年教育行政部门采取了许多措施,但课业负担重的问题依然很严重。这主要从两个方面引发社会关注。一个是增加了家庭的教育支出,让家长感到“重负”。各种培训班林林总总,都是要收费的,每小时的收费从数百元到上千元不等。家长省吃俭用一个月,不够孩子们上两天课。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几乎所有家长都是“忍辱负重”,尽心竭力送孩子上课外班。再一个是影响了孩子的成长。课业负担占去了许多孩子学习艺术、锻炼身体的时间,甚至连孩子们睡眠少都成为一个社会话题。前些日子,教育部门的调查统计显示,一半以上的孩子每天都不能保证足够睡眠。这样的“负担”影响的,就不仅是青少年的学习,而是下一代人身体健康问题。

  问题严重到这个程度,我们依然按部就班地去“抽薪”,希望有朝一日彻底解决学生负担,恐怕是不行的。所以,要“扬汤”,而且要用力“扬”,采取更有效更迅速的措施,把这个“沸腾”的事情止住。具体到现实层面,就是要加大出台措施的力度,加大执行的力度,用更加有效的举措卸掉孩子们肩上过重的课业负担。义务教育阶段的校外社会培训机构应该受到严格管理。学校是义务教育的主体,而且应该是义务教育的阵地。我们不能把这块阵地丢弃,让校外社会教育机构来“补缺”。用力“扬汤”首先要把力气用在整顿校外培训机构上。

  “扬汤止沸”是为“釜底抽薪”赢得时间,赢得准备“抽薪”的条件;“釜底抽薪”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问题,必将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过程中得到“釜底抽薪”般的彻底解决。(魏永刚)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先“扬汤” 再“抽薪”

2018-08-19 07: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