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广安主动承接产业转移 开放合作路更宽

2018年08月19日 07: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四川广安邻水县高滩镇“川渝合作示范园”,“渝”字牌的车比“川”字牌的还多;不仅来自重庆的车多,重庆投资的企业也多,58家企业就有50家来自重庆。因此,重庆给这个园区取了另一个名字:“重庆空港工业园区配套产业园”。

  作为四川的地级市,广安离成都远,有约3小时车程,离重庆更近一些。其中,高滩镇离重庆两江新区只有15公里、离江北机场只有40公里。

  离成都远,难以接受到省会城市的辐射,是广安的劣势。近年来,在国家有关方面和川渝两省市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强烈的开放合作意识使广安加速突破行政壁垒,引导生产要素跨区域合作流动和优化配置,在成渝经济区一体化的过程中,探索出了适合广安实际的“渝广合作”新机制和新模式。

  物流通道率先突破,经过几年的努力,重庆、广安两地形成3条高速、5条国家级及省级干道、2条铁路、1条水路的交通网络体系。

  广安融入重庆一小时经济圈取得显著成果。广安市区域合作办公室副主任沈伟告诉记者,到目前,广安市累计引进来自重庆的项目1200多个,到位资金1300多亿元,重庆成为广安引进项目的最大来源地;广安50%以上的工业项目为重庆配套,每年75%的农产品销往重庆,33%的劳务输出流向重庆,每年60%的游客来自重庆,广安成为重庆的制造业配套基地、农产品供应基地和旅游休闲目的地。

  近的“融进去”,远的“飞进来”。在与重庆区域合作成功的基础上,广安市把开放合作的目光投向了深圳、北京中关村、天津滨海新区等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通过共建园区等形式发展“飞地式”合作,主动承接产业转移。

  经过多轮协商,2016年9月,深圳广安两市签署《合作共建广安(深圳)产业园协议》,并于当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两地约定,计划到2025年,深广产业园将实现工业产值1000亿元,带动就业人口17.5万人,将园区建成现代产业新城、广安新的经济增长极、深圳产业示范基地。

  “深圳速度”在广安得以呈现:短短一年多时间里,深广产业园区已实现整体投资180多亿元,一批企业已先后投产。

  比亚迪集团投资20亿元的比亚迪“云轨”列车大西南生产基地率先建成,10余家配套企业将入驻园区,预计产值超过500亿元;保利投资40亿元生产特种车辆,年产值可达200亿元;安成集团投资100亿元的半导体集成芯片项目首条生产线已建成开始生产,年产值将超过10亿元……仅目前已落户的企业即可带动数万人就业。

  目前,广安电子信息产业、军民融合产业项目80%以上来自于深圳,带动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装配式建筑等新兴先导型产业,这些广安原本空白的产业正成长为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突破传统援建模式,深广两地以市场法则组建成深广公司运作深广产业园;借鉴深圳经验,广安在四川省率先试行土地作价出资入股和招投标评定分离办法等改革举措,支持深广产业园区尽快发展。

  尝到“甜头”的广安,开放合作的路子越走越宽。他们与北京中关村达成协议,在广安建设中关村广安高新区,主打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目前已组成7个专业孵化器,引进投资70多亿元;与天津滨海新区达成协议,在广安建设滨海新区广安创新示范园区,发展节能环保、医药化工等产业,目前已到位投资60多亿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钟华林)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四川广安主动承接产业转移 开放合作路更宽

2018-08-19 07: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