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展望机器人行业的前景与趋势: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

2018年08月17日 07: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参展商在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展示一款模仿蝙蝠的仿生机器人。 本报记者 赵 晶摄

  左图为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上,一款会写书法的机器人吸引众多观众围观。右图为家用服务型机器人向观众展示服务技能。本报记者 赵 晶摄

  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促进了智能制造的发展。机器人的新技术、新产品大量涌现,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既为发展先进制造业提供了重要突破口,也为改善人们生活提供了有力支撑。

  那么,当前机器人行业前景如何,未来又有哪些发展趋势?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上,来自全球的机器人专家观市场、谈未来。

  产业快速发展

  从1959年第一台工业机器人在美国问世,到如今机器人被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不断融入并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在装备制造领域,机械臂凭借强大负重能力和精准的抓取操作正代替着工人的双手;在物流领域,智能仓储机器人和无人搬运车(AGV)不断提高着运输效率;在生活服务领域,家用清洁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正成为许多家庭配备的私人保姆和小秘书……

  “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统计分析,2017年全球机器人产业规模已超过250亿美元,增长超过20%,预计2018年将达到300亿美元。”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近年来中国机器人产业也呈现了较快增长的趋势,2017年,市场规模达到近70亿美元,其中工业机器人产量超过13万台。

  “2017年,中国机器人行业整体规模增速再创新高,近5年来平均增速已接近60%。”对于2017年中国机器人的市场情况,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分析说,从机器人类型来看,2017年多关节机器人销量增长35.5%,首次成为年度销量最多的国产机型。由于多关节机器人对控制度和精确度的要求很高,所以其销量的快速增长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我国机器人质量的提升。

  就应用行业而言,电子电气设备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购买量分别同比增长62.6%、61.1%。“但这些行业主要购买的是外资品牌机器人,国产品牌市场占有率很低。可见,国产机器人在高端应用领域与国外相比还是有较大的差距。”曲道奎指出,国产机器人的应用已经涉及国民经济39个行业大类110个行业中类,这也说明了我国对于机器人产业具有较强的市场需求。

  “纵观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从2011年到2016年复合增长率达12%,主要应用领域是搬运材料和焊接,主要应用行业是汽车和电子制造业,主要使用地区是中国。”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上,美国机器人工业协会主席杰夫·伯恩斯坦不禁感慨中国机器人市场兴起速度之快。

  反观美国市场,2018年上半年,汽车行业机器人订单量同比下降66%,而其他行业机器人销量却同比上涨55%。“目前,汽车行业仍然是机器人市场规模增长的主要贡献者,要想使该市场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必须持续拓宽其应用领域,争取让更多的中小型企业和行业都能用得上、用得起。”杰夫·伯恩斯坦说。

  机遇与挑战并存

  面对如此广阔的行业前景,国内外机器人企业当然不会错过发展良机。作为国内机器人较为领先的企业,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将发展目光投向了新一代机器人。“我们认为机器人已经进入了2.0时代,其中最重要的标志是,衡量其性能的指标已由过去的设备速度、精度、负载和可靠性转变为机器人是否具备自主决策能力、运动和交互能力。”曲道奎认为,新性能也对企业的技术研发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从具有高灵活性、自主避障、快速配置等特点的双臂协作机器人到拥有高自由度的蛇形臂机器人;从利用增强现实技术实现人机和谐交互的复合机器人到采用导航控制算法等人工智能技术完成与舞蹈演员联袂演出的移动机器人……新松公司始终以技术创新把握机遇。“当下,机器人的发展趋势不仅限于工业制造领域,通过与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相结合,早已使其进入到艺术、文学等各个行业。”曲道奎说。

  对于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颇有同感。他认为,机器人不仅要有稳定的硬件和良好的外观形象,更重要的是具备前端交互能力和后台决策能力。

  “我们研究发现,现在的机器人通过海量数据学习,翻译、下棋等技能可以超过90%的专业人士,但自主推理能力却连6岁的孩子都不如。”在刘庆峰看来,第三次人工智能浪潮的核心是利用基于深度神经网络为代表的更多新算法,让机器具备理解、思考、学习和决策的能力,以便支撑机器人更好更快地进入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虽然机器人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我们仍面临诸多挑战。”苗圩认为,我国应在核心技术、应用领域、法律法规体系等方面继续取得突破,打出一套组合拳。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卡雷尔·艾露特则认为,中国机器人企业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产品大多集中在低端市场,对于生产比较复杂的机器人有时候显得力不从心。此外,中国只持有不到1%的工业机器人专利,该领域的知识产权相对匮乏。

  构建全球产业合作生态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行业面临的挑战都不可能“独善其身”,打造符合互惠共赢理念的全球生态链已成为整个机器人行业的广泛共识。

  “我们一直坚持开放合作,致力于携手各国共同建设全球产业合作新生态。”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说,全球著名的机器人及关键零部件企业,比如ABB集团公司、库卡机器人有限公司等,大多已在中国投资建厂并设立研发生产基地;新松公司正在筹建欧盟、北美洲及日本研发中心;青岛宝佳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与日本株式会社不二越合资共建机器人应用研究院,开展工业机器人及集成系统的深度开发和定制化设计……技术攻关、标准制定、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一系列国际交流与协同合作正有条不紊地推进着。

  “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必须要靠产业生态。”刘庆峰表示,人工智能的未来需要更大的开放与合作,一方面,单一的深度学习算法已经难以满足人工智能在机器人领域的应用,“人工智能+机器人”需要掌握着专业知识的各路创业者和科学家进行紧密合作;另一方面,除了源头技术的创新合作,各国还应就伦理、人文和法律等相关体系多交流,构架更加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和法律体系。

  曲道奎表示,在构建良好外部发展环境的同时,机器人对于环境的自主适应性,即“柔性智能”也需要进一步提升。通过与新技术的不断融合,机器人生态系统已经发生改变,必须随之进行技术上的调整和突破,机器人才能有更好的性能、更高的智能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展望机器人行业的前景与趋势: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

2018-08-17 07: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