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东的钱都花哪儿去了?

2018年08月16日 18: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6日讯 刚刚发布的京东集团2018财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本季度京东净收入为人民币122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1.2%。净服务收入为人民币11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1.0%。在支出方面,最值得关注的是京东二季度研发投入27.8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9.8%。

  在市场环境偏向低迷的背景下,中概股集体承压。相比各家财报中重点突出的收入增长,此时,真正考验一家公司战略眼光的,反而是会不会花钱。这决定了一家企业能否在下一波浪潮中占得鳌头。

  显然,京东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

  自2017年初,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在集团开年大会上宣布京东将全面向技术转型之后,京东对于技术研发的投入就在一路飙升,从2017年第一季度的12.89亿元增长到2018年第二季度的27.81亿元。这一切,都是为后续长远发展积蓄力量。

  在巨大的投入之下,京东已有喜人的成果产出。以大众最熟悉的无人机、无人仓、无人车、无人超市等为例,京东的“无人”黑科技军团已经组建起来了。在刚过去不久的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上,京东的“无人”黑科技军团一展所长,不仅帮助京东实现了海量订单的高效交付,还有效提升了消费者的服务体验。

  京东的许多无人技术甚至连外媒都感到惊叹。其中,京东上海亚洲一号无人仓就得到了美国知名新闻网站Axios的关注报道。在亚洲一号无人仓里,从商品入库、存储,到包装、分拣,真正实现了全流程、全系统的智能化,整个仓库到处可见机器人的身影,无人仓每天可以管理、打包、配送20万件包裹。在无人分拣区部署有300个分拣机器人,一水儿的京东红,在这个广阔的分拣区域内,往来穿梭都是小红人自己搞定,完事还能自己充电。更让人惊讶的是,小红人的移动速度可达每秒3米,要知道,这可是全世界最快的分拣速度。

  京东的无人机和无人便利店项目也收获了美国《投资者商业日报》的关注,认为这些项目有望加速京东追赶亚马逊的脚步。事实上,在无人机应用方面,京东已经领先了亚马逊。

  目前,京东的无人机配送已经覆盖了中国100多个农村,而亚马逊虽然也发布了多款无人机配送计划的视频,但最早要到2020年才能开始商业配送,与京东相比节奏慢了很多。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空,京东的无人机配送服务,不但变革了传统的物流体系,还将有望在偏远地区改变电商竞争的格局。

  总而言之,京东领先的“无人”技术,正在不断提升着京东物流的效率,并作为“零售即服务”概念的重要的一部分,对外赋能为品牌商和消费者带来更多便利。

  在京东看来,未来的零售会在这几个纬度上来变:技术的升级会体现在感知、互联和智能,消费的转变会体现在多元化、个性化和参与化,未来的基础设施一定是可塑化、智能化、协同化的。基于此,面向不同行业、不同量级的企业,京东将向全社会提供“零售即服务(Retail as a Service, RaaS)”的解决方案,用京东的基础设施赋能新的零售平台,助力零售业拥有应对挑战的能力。

  京东的零售基础设施,不但包括金融信贷服务,IT产品服务,还包括大规模的自动化、智能化的集采、调、退为一体的供应链物流服务。京东加强技术投入、打造“无人军团”,正是为了进一步改善供应链物流服务,赋能更多合作方,真正实现“零售即服务”,建立新的零售生态体系。

  京东的想法和举措也喻示着,在第四次零售革命浪潮来临之下,京东将转型成为零售基础设施的提供商,进一步开放其零售基础设施,对零售产业链全面赋能,为合作方和消费者带来更多便利。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京东的钱都花哪儿去了?

2018-08-16 18: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