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产业蓝皮书:中国产业竞争力发展报告》——平台经济在消费者权益保护、税收、垄断方面存在问题

2018年08月14日 14: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14日讯(记者 苏兰)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产业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产业蓝皮书:中国产业竞争力发展报告(2018NO.7》今天在京发布。

  蓝皮书指出,平台经济具有生态性、开放性、共赢性和普惠性等特征。目前,呈现出明显的发展趋势即:

  首先是交易平台逐渐由双边向多边、开放化发展。越来越多的平台意识到,开放平台吸引第三方商家入驻,对于快速扩充商品品类,实现平台增值和规模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其次是交易内容由生产化向服务化发展。越来越多的服务类交易平台正在快速发展,包括团购、外卖等生活服务类平台,也包括金融、设计等生产服务类平台。

  此外是交易方式逐渐由线上向线上线下融合化发展。四是以互联网平台为载体的新经济模式不断涌现,如以闲置资产使用权交易为核心的分享经济正在快速崛起,并以其强大的资源重构能力,在越来越多的行业领域塑造了一大批新兴的互联网平台企业。

  平台经济的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比较典型的有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税收问题和垄断问题。

  第一是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

  平台交易的确给消费者带来了便捷,但也加大了消费者权益受损害的风险。一方面,网络虚拟性使得消费者无法分辨不法分子的欺诈行为,各种新型技术更是使得欺骗方式层出不穷,让消费者防不胜防;另一方面,网络超地域性也会使得网络消费者的权益保护难度增大,尤其是网络超出国境的消费者权益国际管辖问题。

  第二是税收问题。

  平台经济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传统的贸易模式、协作分工方式和经济理论框架,带来经济结构的整体变革,对传统的税收理论和实践,以及现有税收体系提出了全新的挑战,具体表现为:平台经济格局下,经济主体趋于小型、灵活和分散化,商业组织结构更加开放、多元,纳税主体更加小巧、灵活和碎片化;商业交易更加频繁、高效,冗长的供应链条将被分布式、实时协同的网状协作所解构,将弱化以层层抵扣为抓手的流转税体系的价值;以厂商为中心的大生产、大零售、大品牌、大营销的商业模式将被以消费者为主导的C2B柔性化模式所替换,推动税制重心从生产型向消费型迁移;批量化的流水线和大额交易将被大量碎片化交易所替代,推动税收管理的精细化、柔性化;产销消清晰的商业合作模式将融为一体、不分彼此,存量的自然和社会资源将被盘活共享,库存有望成为历史,资源配置效率和结构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和优化,有望将重新定义纳税人和税基;数字货币将带来金融和财务变革,而金融和财务是税收的基础;人工智能将极大地满足人类经济生活需求,将对包括税法在内的各项法律提出全新挑战。

  第三是垄断问题。

  平台经济时代,经济模式已经发生了变化,需要建立适应于新经济产业发展的竞争规则。在平台经济时代,竞争机制仍然是配置经济资源的最基本方法。

  如何反对垄断、维护竞争机制是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各界关注的。蓝皮书认为,应针对平台经济的竞争特点,对当前反垄断理念、规则进行重大改造、变革,形成适应于平台经济发展的竞争规则。另外,如何解决平台经济发展中的知识产权问题,也是影响竞争规则的一个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产业蓝皮书:中国产业竞争力发展报告》——平台经济在消费者权益保护、税收、垄断方面存在问题

2018-08-14 14: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