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里拉暴跌可通过携程买票、南航退票获利?南航没有飞土耳其航线!

2018年08月14日 07: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吴泽鹏 实习编辑 徐 斐

  土耳其汇率崩盘,8月13日,里拉兑美元一度破7创历史新低,“羊毛党”从中发现了巨大的“商机”。

  网传受里拉暴跌影响,有用户通过携程以里拉支付购买机票、再通过航企微信渠道退票,从中获取因汇率差引起的价差盈利。据传,100元购票款可以退出117元人民币,从而获利17元。

  在网传消息中,购票平台为携程,退票则是通过南航微信渠道。

  对此,携程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由于里拉突然下跌造成的汇率差价,目前已经关闭里拉支付。

  南航方面则表示这是个“乌龙”,南航相关人士介绍称,由于此前土耳其局势动荡,南航目前并未开通土耳其航线;另一方面,南航的微信客票退改政策,也只支持国内客票的退改。

  100元机票可退117元?

  土耳其里拉出现崩跌,有人哭天喊地,也有人“欢天喜地”。对于土耳其来说,目前是其国内经济遭遇动荡之时,也是投机份子最为活跃的时候。

  有消息称,土耳其LV、CHANEL和Hermes的门店前消费者排起了长队,很多店都被扫空了,“大家都是论筐买”。消费者表示:土耳其现在是世界上购买奢侈品最便宜的地方。

  更有分析指出,奢侈品市场的投机“套利者”数量或将在短期内激增,并很可能再度掀起一股短期套利奢侈品的旋风。

  相较于土耳其国内奢侈品被“买爆”,不能“赶赴现场”的投机者,也有“盈利”方式。

  自周末起,一篇秘籍在各大“羊毛党”群流传:只要有土耳其的支付账户,在旅游网站购买机票的时候选“土耳其里拉”付款,付完款再去航空公司官方渠道退掉,刨除手续费之后,可以获得17%的超额收益(用价值100元的里拉买机票,可以退回117元的人民币)。

  另外流传的版本中,购票的旅游网站被曝为携程,并称旅客可通过南航微信渠道退票。对于通过里拉暴跌赚取汇率差的“羊毛党”盈利模式,有网友评价道,“只需要在家中点点鼠标,就有17%的收益率”。

  南航早已停飞土耳其航线

  “我们暂时没有提供这个服务(用里拉购票)。”8月13日中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平台用户身份咨询携程客服时得到如是回复。

  携程方面相关人士对记者确认,由于出现了里拉突然下跌造成的汇率差价,目前携程平台已经关闭里拉支付,对于其他问题,该人士称暂时“不予置评”。

  另一方面,记者也从南航、国航以及东航了解到,一般而言,旅客购买的机票需要退票的话,多为原路返还。

  “我们(微信)的退改,只支持国内客票的退改。”南航相关人士对记者介绍,而且目前南航并没有飞土耳其的航线,“早几年,土耳其国内局势动荡,我们就没有飞了。”

  另一方面,记者在南航官网也发现,南航关于国际机票退票的办理指引明确指出:“目前只受理通过南航官方途径购买的机票退票,代理渠道购买需联系原出票人办理退票。”

  此外,东航在官网中也提示:“代理网站购买的机票,如遇修改预留信息、办理退票或打印行程单等问题,请直接联系代理。”

  “看起来,这(100元买机票退117元)更像是网上流传的段子。”前述南航相关人士如是表示。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里拉暴跌可通过携程买票、南航退票获利?南航没有飞土耳其航线!

2018-08-14 07: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