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超过20亿元 川宁生物多举措应对环保“拦路虎”

2018年08月13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8月13日电 (记者 徐杨祎)记者13日从伊犁川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宁生物)获悉,为有效消减、治理和防止企业生产伴生的污染源,川宁生物配套建设的环保设施系统占地面积超过300亩,环保投资已超过20亿元。

  川宁生物是由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11年在国家级经济开发区霍尔果斯伊宁园区投资设立的子公司,主要生产抗生素中间体。

  抗生素作为医药产业的战略性品种,在救死扶伤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在环保领域却面临着空前的压力。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里,国内无一家企业能够有效去除抗生素尾气产生的异味。包括采用当时行业最先进环保技术及环保设施的川宁生物。

  为尽快解决生产过程中污水处理和尾气异味的问题,仅2015年川宁生物就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环保工艺验证。到2016年上半年,川宁生物的环保投入已超过17亿元。经过专家会诊、知识联盟协助,以及较长时间的现场验证,在处理抗生素尾气异味方面,川宁生物最终形成了两个终端解决方案:其一是使用进口分子筛;其二是使用疏水性活性炭,并协同采用高温热氧化燃烧处理,去除率保持在95%以上,净化尾气出口VOCs在1ppm以下。在不懈的努力下,公司申报的“生物发酵抗生素生产尾气处理技术集成及应用”科技成果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荣获新疆2016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7年7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了第一批入选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名单,其中制药企业仅13家,川宁生物成功入选,成为新疆仅此一家进入名单的制药企业;同年9月,川宁生物申报的“国家环境保护抗生素菌渣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工程技术中心”建设方案通过国家环保部组织的专家论证;2018年1月,国家环保部签发《关于同意伊犁川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开展国家环境保护抗生素菌渣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工程技术中心建设的函》(环科技函【2018】4号),正式批复同意依托川宁生物建设国家环境保护抗生素菌渣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工程技术中心;2018年3月份,川宁生物万吨抗生素中间体建设项目升级改造工程通过竣工环境保护验收……随着环保技术的日趋成熟,川宁生物已经开始形成自己独一无二的一套高标准。

  如今,川宁生物配套建设的环保设施系统占地面积超过300亩,环保投资超过20亿元,环保“三废”设施系统占地面积超过厂区总面积的四分之一,环保投入占公司项目总投资25%以上。科伦药业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随着项目通过环保验收,产能释放,川宁生物上半年逐步全面达产,营业收入16.45亿元,同比增长69.69%,净利润3.50亿元,同比增长548.06%,业绩实现了爆发式增长。

  2018年7月24日,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环保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在伊宁召开,如何有效消减、治理和防止企业生产伴生的污染源再次被提上议程。在此次会议上,作为中国医药行业有史以来最大的单体环保投资项目,川宁生物在环保方面的努力和创新成为业内共同推举的标杆和借鉴范式。

  在目前越来越严格的高压环保政策之下,对于环保实实在在的投入是每个企业必须做到的,谁先解决了环保问题,谁就占据了行业领先地位。在这方面,川宁生物无疑已赢得了先机。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投资超过20亿元 川宁生物多举措应对环保“拦路虎”

2018-08-13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