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美祁连山:古老黑河翻开新篇章

2018年08月13日 11:11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生态文明美丽甘肃】古老黑河翻开新篇章——走进大美祁连山系列报道之一

  开篇的话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沿青藏高原北缘,一条巍峨雄浑的绵延山脉,横跨甘、青两省,俯视着河西走廊。它就是我国境内主要的山脉之一、古匈奴语意指“天山”的祁连山。

  千百年来,由于特殊的地形和气候,加之冰雪融水形成河流,这里“草木生而畅茂,牛羊牧而滋蕃”。冰川、雪山、森林、草甸、湿地……较为完整的生态系统,养育了河西绿洲,孕育了丝绸之路,构成了我国西北地区不可替代的生态安全屏障。同时,这条河西走廊的“生命线”,也是黄河流域重要水源产流地,我国生物多样性优先保护区域。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1988年,经国务院批准,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正式成立。但是,由于历史、自然和人为的原因,祁连山生态环境仍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祁连山局部生态破坏问题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批示,中央环保督察组开展专项督查,省委书记林铎也多次强调,要深入反思检讨、深刻汲取教训,从政治和全局高度,确保祁连山生态问题整改到位。

  像保护生命一样保护“母亲山”。去年以来,祁连山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全面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曾经容颜被损的祁连山,正在重现美丽的风姿。夏末秋初,本报记者赴张掖、武威、金昌等地,深入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详细了解这里的生态保护工作,亲身感受整改的具体成效,采写了“走进大美祁连山”系列报道,本报从今日起将连续刊发。

  让我们通过记者的笔触,一起走进祁连山,感受她的雄伟壮丽与生态变迁。同时,也期待这组报道能引发更多人对祁连山的关注与重视,进一步唤起全省上下的生态保护意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齐心协力把生态环境保护好、建设好,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在中国版图的西北方向,有一片区域像一只俯冲的大鸟,凌空遨游、气势不凡,它就是著名的祁连山。祁连山匈奴语为“天山”,位于青海省东北部与甘肃省西部边境,是中国境内主要山脉之一。由多条西北-东南走向的平行山脉和宽谷组成。东西长800公里,南北宽200公里—400公里,海拔4000米—6000米,面积约2062平方公里。

  “马上望祁连,连峰高插天。四时积雪明,六月飞霜寒。”明代诗人的一首诗道尽了祁连山的无限风光。受高原寒冷气候的影响,祁连山在海拔4200米以上的高山地带,终年积雪不化,形成的冰川达2859条,总面积1972.5平方公里,储水量达1320亿立方米。祁连山北部冰雪融化成为黑河、石羊河、疏勒河、北大河、党河五大水系的源头,是河西走廊一带的主要水源。

  而在这五大水系中,以黑河长度、流域面积、覆盖地区为最,黑河干流全长821公里,流域面积约14.29万平方公里,是我省最大的内陆河。

  黑河古称“弱水”,它从祁连山北麓发源,巨型冰川,雪水叮咚,集成万涓溪流,从无数山岭“皱褶”中潺潺而出,流经青海、甘肃、内蒙古三省区。在黑河流经的城市中,张掖无疑是最重要的一个,张掖与黑河有着怎样的“亲密关系”呢?夏末秋初,本报记者专程来到这里采访。

  金张掖的“母亲河”

  每天清晨,张掖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成林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通过微信朋友圈“晒”张掖的美景,在他的镜头里,黑河国家湿地公园蜿蜒曲折的水道、微风荡漾的湖面,百鸟啁啾、野鸭嬉戏、芦苇轻摇、小船悠悠的景致,就是一幅“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动人画卷,引来朋友们啧啧称叹。

  水因城而活,城因水而灵。甘泉之州张掖,一座因水而得名的城市,在黑河的孕育和滋养下,成为河西走廊一颗耀眼的明珠。

  “黑河如带向西来,河上边城自汉开。”明代诗人郭登在《甘州即事》一诗中对黑河的描述,让我们的思绪跨越时空,仿佛看到了500多年前的黑河美景。

  黑河不仅很美,它从祁连雪山走来的时候,也注定背负着神圣而重大的使命。

  黑河是国防安全和生态安全的“卫士”,它的下游矗立着我国航天事业的重要基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它和南部的祁连山阻止巴丹吉林沙漠南侵,维护着青藏高原的生态平衡。

  黑河是点土为金的“高手”。张掖土壤肥沃,物产丰饶,是全国重点建设的商品粮基地之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因为黑河水,张掖出产的乌江米,晶莹剔透、品质优良,历史上曾被列为贡米。

  黑河是浇灌绿洲的“园丁”。张掖是一座拥有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城市,也是一座坐落在湿地上的城市,被誉为山青、水秀、天蓝、地绿的“塞上江南”。(记者马瑜齐兴福文洁)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大美祁连山:古老黑河翻开新篇章

2018-08-13 11:11 来源:甘肃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