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墙纸墙布团体标准中钡、镉、铬、铅砷等限量值均优于国标9倍 全行业将迎来新拐点

2018年08月13日 10: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苏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13日讯(记者 苏兰)一直被政策力挺,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正逐步走向快车道。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在实施中国墙纸墙布团体标准过程中,企业将信守承诺,全面执行由墙纸墙布分会主导、企业参与制订的环保品质要求优于现行国标《GB 18585-2016 室内装饰装修材料壁纸中有害物质限量》(下称国标)900%的团体高标准——T/CADBM 6-2018《墙纸》(下称《墙纸》)。

墙饰中国·优品联盟UP20峰会现场

  “高端品牌市场中超过50%的出货量将按环保品质要求优于国标9倍以上的团体高标准生产.....811日,在墙饰中国·优品联盟UP20峰会(下称峰会)上传出的这一消息,标志着中国墙纸墙布行业将迎来结构升级新拐点。

  这对打击近年来墙纸墙布材料市场饱受诟病的以次充好、质价不符、假货劣质、消费争端增多等市场乱象,遏止行业内侵权、抄袭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净化墙纸墙布材料市场消费环境等无疑构成重大利好。

  在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墙纸墙布分会(下称墙纸墙布分会)的支持下,墙饰中国·优品联盟于528日由10家企业在京发起,至811日在上海正式宣告成立,2个多月,该组织扩容一倍并从墙纸领域拓展到墙布领域,盟员总数达到20家。

  峰会上,20家就全面执行由墙纸墙布分会牵头制定的团体高标准,推动墙纸墙布行业的产业升级达成共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墙纸》对每公斤墙纸中的钡、镉、铬、铅砷、汞、硒、锑等的限量值均做出优于国标9倍的规定。

  其中,每公斤墙纸中的钡、镉、铬、铅等重金属的限量值分别由国标规定的限量值≤1000毫克、≤25毫克、60毫克、90毫克大幅减少到≤100毫克、≤2.5毫克、≤6毫克、≤9毫克。

  在对氯乙烯单体、甲醛(A类)、甲醛(B类)、TVOC(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等所做的限量值规定中,甲醛(B类)的限量值减少的绝对数最大,由国标中规定的≤120毫克减少到≤12毫克。

联盟企业负责人承诺执行联盟高标准

  据参与起草的专家透露,在《墙纸》的起草过程中,专家组以环保品质和产品质量要求严苛著称的欧盟标准(下称欧标)和日本标准(下称日标)为参照系,主要指标均按优于欧标、日标来设定。另将欧标和日标中分别未做限量值规定的TVOC、增塑剂纳入限量检验考核体系。

  811日,首批加盟墙饰中国·优品联盟的4家墙布企业在峰会上向全国同行发出了全面认真执行由墙纸墙布分会领衔制订的团体高标准——T/CADBM 7-2018《墙布》(下称《墙布》)。据悉《墙布》在各项控制性指标设计的严苛程度上大幅超越目前普遍执行的行业标准——JG/T510-2016《编织面墙纸(布)》和FZT44003-2018《墙布》,并将现有国家强制性标准的部分指标值提升到原来的10倍。与JG/T510-2016《纺织面墙纸()》相比,《墙布》明确规定了墙布原材料中基材、介质和油墨及粘合剂检测的技术参数,增加了采用气候箱法进行甲醛和TVOC项目检测、3种增塑剂检测及阻燃性能和防霉性能检测,同时增加了防水性能、去污性能两项评价。其中气候箱检测法已与国际接轨,防霉性能、防水性能和去污性能更增加了实用性。

  为配合《墙纸》、《墙布》两项团体高标准的有效执行,528日于北京上线的包括“溯源申报系统+溯源查询系统+优品服务投诉中心”的“联盟优品溯源系统”在上海进行大幅扩容,纳入新晋墙饰中国·优品联盟成员的相应优质产品。消费者在购买联盟成员旗下墙纸、墙布类产品时可以通过扫描版本上的优品联盟标识二维码,全面查询、检索、追溯到与该产品一一对应的全部性能与质量、生产等数据信息。在对含有联盟优品标识产品使用过程中,如遇质量不符合联盟团体高标准等问题,也能通过优品服务投诉中心得到精准的处理和先行赔付。据悉,该系统自528日上线以来,10家发起企业的线上、线下产品尚未接到投诉举报。该系统在维护消费者权益和联盟成员企业利益两个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出席峰会的联盟成员代表盛赞峰会成果

  811日当天举行的UP20授牌仪式,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秘书长曾召朋为联盟成员“上海艾仕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艾仕品牌)、绍兴艾是家居用品有限公司(艾是品牌)、浙江爱漫时壁纸有限公司(爱漫时品牌)、北京东方格莱美墙纸有限公司(格莱美品牌)、苏州华尔美特装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华尔美特品牌)、浙江金丝燕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可罗雅品牌)、上海米之兰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米兰壁纸品牌)、上海墙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墙尚家饰品牌)、北京美堡·饰家丽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德国玛堡品牌)、上海欧雅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欧雅品牌)、瑞宝(北京)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瑞宝品牌)、朗饰(上海)壁纸商贸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朗饰品牌)、北京福贝柔然家居有限公司(柔然品牌)、上海欣旺壁纸有限公司(欣旺品牌)、绍兴市柯桥区轩尼诗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轩尼诗品牌)、北京特普丽装饰装帧材料有限公司(特普丽品牌)、浙江沃莱菲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沃莱菲品牌)、绍兴市新丝路布业有限公司(新丝路·白壁品牌)、浙江雅琪诺装饰材料有限公司(雅琪诺品牌)、苏州真蒂壁纸有限公司(真蒂品牌)”颁发了联盟授权牌。同时,首批带有联盟优品溯源二维码的版本,也将由联盟成员在上海展会期间对外发布,未来消费者可以在上述企业的销售终端购买到符合团体高标准的放心产品,并通过“联盟优品溯源系统”享受联盟服务。

  在当天的活动中,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力威表示:“该组织这种自下而上的主动自律行为,如果能够广泛传播,势必带动房地产周边各类材料生产、服务质量的迅速提升,并将为加快我国住房发展过程和提升人民居住品质作出帮助。”其他与会专家也高度评价优品联盟是墙纸墙布行业有识之士及时顺应市场要求的巨大进步。

  该联盟的迅速扩张,是依托严格的团体标准以及先进溯源系统的必然结果。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拥有了大部分国内、国际高端一线品牌和厂商后,优品联盟必将带动我国墙纸墙布行业的整体发展,也必将带动越来越多的品牌走上高质量的发展之路。(摄影:梁峥)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中国墙纸墙布团体标准中钡、镉、铬、铅砷等限量值均优于国标9倍 全行业将迎来新拐点

2018-08-13 10: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