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勇当长江经济带生态大保护排头兵

2018年08月13日 09: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图① 上海世博滨江全景。 李治国摄

  图② 黄浦江畔上海地标建筑群浦东陆家嘴。 孙中钦摄

  图③ 俯瞰黄浦江两岸,江水映照在蓝天下,生机勃勃。李治国摄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核心是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如今,上海正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重要位置,大力加强生态修复和环境综合治理,努力保证一江碧水在“最后一公里”的清澈;同时,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龙头”,上海正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争取率先在改革开放、创新发展、交通设施和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为长江经济带发展作出新贡献。

  长期以来,长江经济带被誉为中国经济的“金腰带”。从区位上看,上海位于长江的最末端,既是长江受污染时的“受害者”,也是长江生态改善的直接受益者。作为长江经济带上最发达、配置资源能力最强的国际化大都市,上海更要成为长江生态保护、流域绿色发展的推动者和贡献者。

  “龙头”作用还需凸显

  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龙头”,在新一轮发展中,上海一直将绿色发展作为出发点。

  记者在上海杨浦区看到,从怀德路到丹东路550米岸线沿江地块,作为杨浦南段滨江公共空间一期示范段,已经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杨浦滨江投资开发公司规划发展部部长张洪新表示,杨浦区一方面统一编制了沿岸公共空间和产业发展规划,另一方面通过创新思路和办法突破瓶颈,加快土地岸线码头空间释放。

  为了进一步推动绿色发展,上海日前审议通过了《崇明区总体规划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7—2035)》,要把崇明打造成长江经济带生态大保护的标杆和典范。按照《规划》,预计至2035年,崇明将基本建成长江生态环境大保护的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发展的先行区。

  “上海作为‘龙头’城市,应该推动经济由沿海溯江而上梯度发展。”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兆安表示,“上海可以通过服务辐射长江经济带上的多个城市,比如可以利用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平台,发挥长江黄金水道的作用,通过港口合作、水运合作,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和经验”。

  “资源环境矛盾突出等问题,同样也是上海必须面对的严峻命题之一。目前,上海全市的开发强度已经达到了46%,这在国际上也是非常高的水平了!”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严军说,近年来上海划定了长江岸线的生态红线,在环境治理和生态改善上做了很多工作。未来,上海还要在有限的国土空间里巧做生态“加减法”,成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表率。上海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也表示,上海将在5个方面持续发力,与兄弟省份共同探索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首先是推动生态环境治理合作,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推动建立地区间、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加快形成生态环境联防联治、流域管理统筹协调的区域协作机制;其次要推动区域产业创新合作,建立重大科技创新资源共享机制,联合开展重大产业关键技术攻关,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产业合作模式;第三是要推动黄金水道建设,逐步实现航道统一规划、船舶统一设计、建设统一标准、服务管理统一模式,促进长江经济带运输资源有效配置和集约利用;第四是要推动一体化市场体系建设,简政放权,清除壁垒,推动资源要素跨区域流动和优化配置,建立区域间市场准入和质量、资质互认制度;第五是要深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并以此为突破口增强对长江流域和全国的辐射服务功能。

  多方联动治江管水

  在上海浦东,记者注意到,沿江的人行步道已经全部建成贯通。“未来黄浦江东岸沿线将以‘城市生活与滨江空间交织互动’为核心理念,把浦东独有的连续性高桩码头改成亲水平台,从滨江向内分别铺设漫步道、跑步道、骑行道3种通道,交织的慢行通道为人们带来多样的慢行体验。”黄浦江东岸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贯通办主任孙强说。

  近年来,随着上海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等的推进,上海水环境实现持续改善。记者从上海市环保局获悉,上海按照严于全国的要求治理水污染,完成建成区截污纳管攻坚战,苏州河、中心城骨干河道整治和郊区“万河整治”全面实施,上海全市主要河道基本消除黑臭,淀山湖及周边水系水质明显改善,富营养化呈下降趋势。这些水域环境改善,直接影响长江的水体水质,避免长江在入海前遭遇新的污染。

  不可否认,上海水资源利用和保护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上海存在水源地安全保障能力的短板,城乡供水水质有待进一步提升;受上游边界来水水质、本地未纳管污染源和雨天入河污染物的影响,城乡河道水环境质量与目标要求也有一定差距等。

  因此,在“十三五”期间,上海将进一步提高水安全保障,优化水资源配置,改善水环境面貌。一方面将建设和完善水源地保护体系,加强水源地保护力度;另一方面将加快推进污水治理和河湖水系综合整治,改善河道水环境质量。

  治水是个系统工程,既要治好河中之水,也要管好河上之事。“经济发展不能给长江留下污染。”上海市交通委副主任张林表示,作为国际航运中心,上海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发展航运业的同时,对推动减少航运业的污染责无旁贷。

  比如,宝山区的邮轮产业近年来发展迅猛,但也带来了一定的环境压力。据估算,一艘邮轮排放的大气污染物相当于2200辆汽车。“新兴产业绝不能制造新的污染!为此,我们在码头建设了全世界最大的邮轮岸基供电系统。”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友农说,今后,邮轮靠泊后,绿色能源将彻底取代传统燃油,真正实现零排放。按照计划,洋山港、外高桥港等核心港区将在明年实现岸电系统全覆盖,停靠船舶的排污将大幅下降。

  上海“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上海将明显改善水环境质量,基本消除黑臭水体;有效改善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0%左右;增加绿色生态空间,生态用地面积达到3500平方公里……这些数字目标,都将成为未来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改善的组成部分。

  为保证一江碧水顺利汇入大海,宝山区还将着重提升水环境质量:加强水源地保护,全面关停清拆水源保护区内的工业污染源;加快推进河网水系综合治理,改善区内河道水质,提升河道生态功能;至2020年,地表水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实施骨干河道综合整治10公里,骨干河道疏浚55公里,完成生态修复与景观河道建设25公里;全面消除重污染河道,主要镇级以上河道水质明显改善,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主要镇级以上河道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力争达60%。(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治国)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上海勇当长江经济带生态大保护排头兵

2018-08-13 09: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