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林产工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要积极探索绿色发展模式

2018年08月11日 11: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8月11日讯 “总体上看,目前我国林产工业企业在社会责任担当方面还属于起步阶段,要积极探索低投入、高产出的绿色发展模式。”8月10日,国家林草局党组成员、人事司司长谭光明在《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上表示。

  谭光明说,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对社会负责、对环境负责的担当,也是企业树立形象、提升竞争力的有效方法。林产工业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行业,在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在生态建设和应对气候变化中都具有重要地位,特别是在森林可持续经营、木材的合法经营和林产品绿色生产与营销等方面的责任尤为突出,林产工业行业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国家林草局党组成员、人事司司长谭光明。

  在促进生态建设方面,林业产业的原料主要来自于林地林业,目前林业企业已经成为造林绿化的主体之一,比如 圣象集团有限公司和大自然家居(中国)有限公司提出的砍一棵树、种十棵树的承诺,包括圣象提出的理念和承诺,包括广西丰林集团提出的建设20万亩人工林等等,持续营造人工林,为生态建设做贡献。同时也利用开发新产品提高木材利用率,用最少的木材消耗创造最大的价值,生产绿色、环保的产品,这也是体现绿色发展的理念,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的体现。

  在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增收方面,林业产业能够直接带动老百姓就业和致富的能力相比于其他行业有独特的优势也有很大潜力,特别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之后,因为有林业企业带动当地老百姓发展,通过经营林地增收致富,林业企业健康发展为农村的发展,为农民的福祉以及乡村振兴会作出更大贡献。

  在优质产品保障消费者权益方面,林产品给和千家万户息息相关,可以说任何一个家庭都离不开林产品,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对林业企业来讲是责无旁贷的,众多林业企业生产绿色、环保、优质的产品,提供周到的服务,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根本和基础。

  谭光明表示,社会责任工作是一项持续的工作,从总体上看,目前我国林产工业企业在社会责任担当方面还属于起步阶段。在新时期新形势下,要从政府推进企业社会责任法制化进程,着力建立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等方面推进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和担当。林产工业企业要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行业协会的推动下,将社会责任融入企业发展战略和日常经营管理,积极探索低投入、高产出的绿色发展模式,不断推进诚信体系、质量提升与品牌建设和标准体系建设,开展各种社会公益活动,树立林产工业企业的良好社会形象,把承担社会责任纳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并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在组织、制度和管理决策上建立保障体系,在人、财、物方面进行有效配置。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林产工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要积极探索绿色发展模式

2018-08-11 11: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