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寿兵做客央视《对话》讲述“高铁十年”

2018年08月08日 10:45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 “当初我们提出来要修武广高铁,很多人不相信通车不超过4个小时就能到,说怎么可能呢?但是武广高铁后来修成之后,看看沿线,广州、郴州、衡阳、长沙、岳阳,现在这些城市就感觉有点同城化,极大地促进了武广高铁沿线经济的发展、人们的观念改变了……”8月5日,中铁设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寿兵做客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讲述“高铁十年”发展之路,节目中,“严酷的环境中如何保证高铁运行安全?”“10年前,中国第一铁路速度是怎样‘冲’出来的?”“高铁如何让旅客多了体面?”“那些被高铁改变的生活”等四大看点引发广泛关注,生动地诠释了“中国速度”背后的“中国故事”和“中国力量”。

  央视《对话》节目现场

  据了解,近几年,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尤其是高铁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创造”的实力。我国历经10年时间从高铁运行“零的突破”到全球高铁大国,短短10年,弹指一挥间,高铁方便了人们的出行,更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高铁发展也成为中国发展历程的一大见证。其间,2010年,全世界最长的武广高铁正式开通。2011年,受到世人瞩目的京沪高铁开通;紧接着,沪昆高铁、哈大高铁、西成高铁等相继开通运营。2017年6月26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率先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截至2018年,全国共有77条高铁动车线路正式投产运营。

  据介绍,目前,作为全球最大建筑工程承包商之一,中国中铁已成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参与建设的铁路占中国铁路总里程的三分之二以上;建成的高速铁路占中国高速铁路总里程的55%;参与建设的高速公路约占中国高速公路总里程的八分之一。此外,中国中铁还建设了中国五分之三的城市轨道工程。

  “10年前,中国第一铁路速度是怎样‘冲’出来的?”“10年6次大提速,为中国高铁打下了怎样的基础?”……对于这些不少人比较关注的话题,在《对话》中,中铁设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寿兵娓娓道来、逐一揭秘,“其实作为铁路人,我们不是2008年才有感受,我们开始研究高速铁路是1990年,这个研究经历了非常漫长的过程。我们研究线路的条件就是你用什么标准来设计我们的高铁。比如路基,用什么技术来保证它不沉降。包括我们的隧道,两列铁路在隧道里交会的时候,隧道的断面到底有多大,不然它就会出现问题,一直到2003年,我们才初步形成高铁设计的暂行规定。1999年开始,高速铁路在中国修建,到底用轮轨技术好,还是用磁浮技术好,大家探讨了大概5年左右,最后才形成中国高铁的技术路线。京津城际2008年的开通,我们觉得它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情。”

  中铁设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寿兵

  “高铁发展以前,中国很多中小城市因为地域关系导致经济发展的不平衡,高铁的发展让小城市有了更多和世界接轨的发展新机遇,高铁的快速发展影响的不光是生活方式,同时也影响着各个产业的发展。”在李寿兵看来,高铁发展的历程是和中国经济发展、人们的需求联系在一起的,“每一条高铁建成,就会带动或者促进沿线经济的发展。印象最深的是武广高铁,这条线路是从武汉到广州。没有武广高铁以前,时间要在14、15个小时。每一条高铁建成就会带动或者促进沿线经济的发展。当初我们提出来要修武广高铁,很多人不相信通车不超过4个小时就能到,说铁路人吹牛,怎么可能呢?但是武广高铁后来修成之后,看看沿线,广州、郴州、衡阳、长沙、岳阳,现在这些城市就感觉有点同城化,极大地促进了武广高铁沿线经济的发展、人们观念的改变。”

  据介绍,近年来,中铁设计不断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锃亮中国高铁品牌。例如,中铁设计打造的时速350公里客运专线无砟轨道32米的箱型简支标准梁,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标准梁桥建造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制梁、架梁技术成熟,为建百年精品工程、不朽工程,确保高铁工程高速、安全、稳定的运行打下坚实基础;2015年9月20日开通运营的吉图珲高铁被誉为“东北最美高铁”,从此天堑变通途,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跨入高铁时代,东北重要口岸城市珲春告别了不通旅客列车的历史。吉图珲高铁全长360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沿线山多、水多、自然保护区多、路基冻胀和膨胀软岩等不良地质情况多,极大地增加了勘察设计难度。吉图珲高铁的设计方——中铁设计克服重重困难在崇山峻岭中选出一条最优线路,设计出安全可靠的路、桥、隧等基础工程,保证列车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地区安全运营。

  据了解,目前,我国的高铁整体技术已经到达世界先进水平,高铁线路及配套工程建造和运营能力世界领先,实现了由技术引进大国向自主创新强国的华丽转变。高铁的开通运营拉近了时空的距离,促进了人流、物流、资金流跨区域快速流动,使得我国各地区的交流联系更加便捷、频繁,在方便人们生活的同时,深刻地改变了国人的出行方式,重塑了我国的交通格局。

  如今,党的十九大吹响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号角,中铁设计集团作为中国铁路建设专业设计企业的主力军之一,站在前辈的肩膀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锃亮中国高铁品牌,推动中国铁路大方展。(通讯员赵匡胤 记者徐新星)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李寿兵做客央视《对话》讲述“高铁十年”

2018-08-08 10:45 来源:中工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