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织密生态环境监测网

2018年08月07日 13:07   来源:中国环境报   

  走进位于河北省任县的后西吴水站,黄墙红顶的监测站紧邻牛尾河,蓝底白字的“国家生态环境监测”标识牌非常醒目。

  后西吴水站是一座固定式站房,是河北省首批完成标准化建设的水站。截至7月12日,河北46个新建国控水站,全部完成站房和辅助设施建设。

  构建全省生态环境监测体系,为全省环境管理和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今年以来,河北省全面完善大气、水、土壤等环境监测站点建设,提升监测能力,进一步织密了生态环境监测网;同时,在全省部署开展“打击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专项行动,确保监测数据真实准确。

  重点推进乡镇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建设

  6月24日9时许,在河北省邢台市桥东区大气污染治理数据中心,工作人员发现位于大吴庄的监测点数据偏高,随即调度人员查看,发现路面存在大量裸土。相关单位随即对裸土予以清理,桥东区环保分局对造成污染的相关施工单位进行了处罚。

  发现污染及时,处置问题快捷。依托建设在乡镇、街道以及工业园区的空气质量监测微站,河北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更加精准、高效。

  “近年来,河北省环境监测逐步实现从手工到自动、从概括到精准、从分散封闭到集成联动、从现状监测到预测预警的转变。”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赵军介绍说,确保监测数据“真、准、全”,河北省从扩大环境监测点位、增加环境监测指标等方面着手完善环境监测网,并筹建生态环境监管大数据平台,全面反映河北省生态环境质量,为环境管理和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记者从近日印发的《河北省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中看到,实现上述目标河北将分三步走:一是今年年底前完善大气、水环境监测网络,二是到明年底,建成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三是到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监管大数据平台稳定运行,实现环境监测数据共享。

  河北省环保厅环境监测与应急管理处处长孙志强介绍说,今年以来,河北省加快推进了大气、水、土壤等环境监测站点扩面工作。

  据了解,在大气环境监测站点扩点方面,河北在建成国控站点53个、省控站337个基础上,重点推进了乡镇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建设,全省计划建设乡镇站1985个。截至7月12日,已建设完成1900个,占任务数的95.71%,全部建成运行后,将形成“国考市、省考县、市考乡镇”的监测考核体系。河北还计划在全省省级以上工业开发区、港口作业区建空气质量监测站点223个,目前已完成61个,建成后将进行单独排名。此外,河北完善了降尘量省控监测点位布设,实现了县级监控点位全覆盖,并自5月开始开展降尘监测并按月通报排名。

  在水环境监测体系建设上,河北在全国率先完成了国控断面新建水站建设任务,全省46个新建设水站目前已基本完成设备安装和联网调试。同时,在跨省出入境断面监测站建设上,河北拟新建水站18个,目前设备采购已完成,正抓紧基础设施建设。“下一步,河北将在跨市界、跨县界断面建设水站,加密建设预警监测站等,逐步建成覆盖全省的水环境监测网。”孙志强说。

  在土壤环境监测体系建设上,目前,河北省共布设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点位1702个。其中,背景点位129个,基础点位899个,风险点位674个。今年以来,河北已完成了129个背景点位土壤采样任务,样品制备和分析化验工作正有序推进。

  连续3年开展打击监测数据弄虚作假专项行动

  监测数据不仅要全面,更要真实准确。孙志强认为:“人为干预、排污单位弄虚作假以及环境监测机构良莠不齐是影响当前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主要因素。”针对这些制约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突出问题,河北省在《实施方案》中增加了“坚持问题导向”原则,着力解决地方不当干预环境监测和排污单位监测数据弄虚作假问题。

  孙志强介绍,在《实施方案》中,河北将“坚决防范地方和部门不当干预”监测数据作为首要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加大考核问责力度。在国家或省级环境质量监测中,对发生或出现弄虚作假、干扰环境监测数据质量行为的实行“一票否决”,量化问责。同时,加大对第三方社会化环境监测机构的监管力度,河北省在《实施方案》中增加了“强化社会监测机构事中事后监管”内容,实行社会化监测机构统一监管,并建立“黑名单”制度。

  为打击监测数据弄虚作假,河北省《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自2018年起,连续3年开展打击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的专项行动,加大对篡改、伪造监测数据及环境监测弄虚作假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大对监测设施不正常使用的查处力度,严格执法,严肃问责,形成高压震慑态势,确保监测设施安全稳定运行。

  进一步规范企业环境监测,河北还对重点排污单位进行了重新核定和增点扩面。通过排查,河北将200多家纳入排污许可重点管理的企业同步纳入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同时组织各市筛选增加重点排污单位913家,目前,3091家单位被纳入重点排污单位名录。

  推进部门协作解决数据不一致问题

  记者注意到,建设监测网络、打击数据作假、搭建共享平台,河北环境监测改革的这三大重点任务中,建设全省生态环境监管大数据平台任务最重,这一平台将整合环保、公安、国土、林业、农业等单位生态环境监管数据,对全省生态环境质量进行统一发布和预警预报。

  为实现这一目标,河北省进一步理顺全省环境监测体制机制,大力推进部门环境监测协作。

  “河北是全国首个实行环保机构垂直管理的省份,针对改革后环境监测职能边界不清晰、考核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实施方案》进一步深化了改革举措。”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赵乐介绍说,改革后,河北省环保厅负责全省行政区域内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调查评价和考核工作,实行生态环境质量全省统一布点、统一监测、统一标准、统一考核。全省13个市级环境监控中心负责本行政区域污染源的监测管理以及生态环境质量的监测、调查评价,接受省环境监测主管部门的指导和监督,形成监测合力。

  为大力推进部门环境监测协作,环保部门还将会同国土、林业等相关部门统一规划布局、执行全国统一的监测标准规范,切实解决不同部门同类环境监测数据不一致、不可比对等问题。

  据了解,下一步,河北将加强省市县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其中,省环境监测中心要具备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环境监测全过程质控的能力;各驻市环境监测中心要具备大气、水、土壤、辐射、噪声等全要素、全指标监测能力;各市(含定州、辛集市)环境监控中心要具备各类污染源监测能力,有效发挥对企业的监测监管职责。

  (记者周迎久 张铭贤)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河北织密生态环境监测网

2018-08-07 13:07 来源:中国环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