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津冀协同发展卫生技术培训标准化建设与认证示范区启动会在京召开

2018年08月04日 13: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苏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4日讯(记者 苏兰)"认证认可制度的基本功能就是‘传递信任’,认证认可制度是质量管理的‘体检证’,是市场经济的‘信用证’,是国际贸易的‘通行证’。今天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卫生技术培训标准化建设与认证示范区启动会,就是为贯彻落实京津冀发展战略和《国务院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 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见》的有力举措。”国家认监委认可监管部常务副主任葛红梅的一席话让与会者感受到京津冀三地的百姓享受现代标准医疗优质服务的日子离自己越来越近。
8月4日,京津冀协同发展卫生技术培训标准化建设与认证示范区启动会议在京召开。图为会议现场

  记者获悉,84日,北京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天津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河北省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及人民卫生出版社,在北京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卫生技术培训标准化建设与认证示范区启动会议。人民卫生出版社董事长、党委书记郝阳编审致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司金生国巡视员同志讲话。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认可监管部副主任葛红梅同志讲话并作了以加强认证体系建设、推动卫生健康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报告。

  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郑晋普同志、天津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杜洪印同志、河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徐春芳同志分别介绍了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工作情况及示范区建设相关工作情况,并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卫生技术培训标准化建设与认证示范区建设予以全力支持。

  据悉,此次示范区建设目标是到2020年,启动和开展卫生技术培训标准化建设与认证项目10项,人员和机构专项技术服务能力评定与认证10项。试点项目领域初步建立卫生人员能力和机构技术服务能力标准化建设体系。

  以已经具备技术准入资格的卫生健康技术人员、卫生医疗健康机构为项目试点,以制定标准、技术培训体系的标准化建设和能力评定与认证为抓手,推动标准化培训体系建设,切实提高医疗卫生人员的技术水平和医疗卫生机构的技术服务能力。

  “京津冀地域相通,文化一脉,大家协同发展既有天然优势也有现实诉求,当下社会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呈现在我们面前,我们在实践中必须践行‘四个意识’,为三地人民高质量的生活服务。河北县乡级医疗水平还很落后,人才面临青黄不接的难题,建议此次认证培训分层级进行.....”河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徐春芳同志的发言直指基层面临的问题。

8月4日,京津冀协同发展卫生技术培训标准化建设与认证示范区启动会议在京召开。会上成立了京津冀卫生健康服务标准化建设与认证委员会。图为许多两院院士在接受聘书。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此次会议公布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卫生技术培训标准化建设与认证示范区的组织机构和各专项委员会专家名单。

  会上成立了京津冀卫生健康服务标准化建设与认证委员会,主要成员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祖泽;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柏礼;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希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北医科大学副校长、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张英泽;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药科大学学术委员会主席,王广基;中国科学院院士、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院长,苏国辉;京津冀地区知名专家、学者。委员会将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对示范区发展规划、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实施方案给予意见和建议;指导示范区项目工作开展。

  通过示范区建设,建立标准化与认证培训体系,不断提高培训师资和培训机构的培训能力;通过更高等级的能力水平评定,不断提高在职人员的专项技术能力;不断提高卫生医疗健康机构专项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推动卫生科技企业技术能力标准化建设。国家认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次启动会,优选京津冀地区卫生健康领域具备一定基础、行业急需项目开展试点工作。此次会议同时还召开了全科医师培训、干细胞技术能力建设、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建设、医学美容服务能力建设、小儿推拿服务能力建设等五个分论坛。全国医疗卫生领域500余名知名专家、学者出席此次会议。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京津冀协同发展卫生技术培训标准化建设与认证示范区启动会在京召开

2018-08-04 13: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