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地卫计委巡查美年健康等体检机构 医生多点执业难折射行业发展困境

2018年08月03日 07:1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敏  

  8月2日,深受“假医生”等信息影响的美年健康股价再次下挫3.11%。数据显示,自7月30日以来,公司股价已经整体下滑接近20%。

  昨日,美年健康公司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再次否认了“假医生”之说。“这些医生都是有资质的,监管部门也是认可的”。

  此外,据记者了解到,除了对美年健康广州分店被检查外,多地卫计委已经开始对美年健康其他分店以及其他民营体检机构进行检查。“其实监管部门一直会例行进行检查。”美年健康上述公司人士透露。

  值得一提的是,在业内人士看来,美年健康此次被传出不合规之处,也是整个体检行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发展难题。

  美年健康称医生合规合法

  7月31日,处于舆论漩涡中的美年健康回复了深交所的问询。

  美年健康介绍,截至本回复出具日,公司在册执业医师5460人,技师及检验师1542人,执业护士5959人。经自查,相关人员执业资格证照齐全有效。公司不存在无证上岗、持错证上岗或持过期证照上岗的情形。

  不过,美年健康也表示,根据《关于印发推进和规范医师多点执业的若干意见的通知》等相关规定,政府推进和规范医师多点执业,鼓励医师到基层、边远地区、医疗资源稀缺地区和其他有需求的医疗机构多点执业。截至本回复出具日,公司在册的多点执业医师1103人,部分多点执业医师存在因相关手续、系统及时间等原因尚未及时完成执业注册或多点备案的情况。

  对此,美年健康也列出整改措施:公司明确规定,各体检中心必须聘用具备合格医师执业资格的医质人员从事相关岗位,严禁尚未多点备案到实际服务地点的医生单独从事诊疗工作。如若违反,分院相关科室停业整顿。

  不过,就在同一时间,广州市天河区卫计局针对美年健康的调查发出通告:报道提及的三位医生分别是陈某、卢某、鲁某,经调查三人均尚在美年大健康执业,执业资质均符合规定,其中陈某是B超室医生,卢某是耳鼻喉科医生,鲁某为B超室医生。现场对机构负责人张某和陈某、鲁某进行询问调查,对卢某电话询问(其现在外地),并现场调取体检报告。医生陈某表示部分患者报告非其本人审核,该机构涉嫌违规出具报告。

  对此,美年健康上述人士向记者介绍:“有几份报告陈医生没有审核签字就发出了,从流程上讲不规范。”但根据监管部门的检查结果,公司的医生都是合法合规有资质的,而不是所谓的“假医生”。

  专业体检机构发展之困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健康体检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体检市场规模约为1350亿元人民币,2020年我国健康体检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400亿元,第三方专业体检市场将达到720亿元的收入规模,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在巨大的市场机遇下,体检机构急速扩张。美年健康介绍,在规模上,公司拥有400余家医疗服务及体检中心,覆盖了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215个核心城市。公司规划,预计今年年底达600家分院,到2020年底,预计达成1000家分院的战略目标。

  但无论是美年健康还是其他民营体检机构,都面临着一个问题,即医生的缺乏。

  按照《健康体检管理暂行规定》,体检医疗机构至少有两名具有内科或外科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任职资格的执业医师;每个临床检查科室至少有一名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任职资格的执业医师;至少有10名执业护士。

  但我国的医疗现实是“僧多粥少”,而医生多点执业是解决用医紧张的重要方式。从目前情况看,医师的多点执业已经从试点推行为全国通行,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国多点执业的医生已经达到了6.6万余名。

  2017年10月份,卫计委就明确规定:医师的多点执业无需再取得第一执业地点医疗机构的“书面同意”;医务人员在城市医疗集团和县域医共体内执业不需办理执业地点变更和执业机构备案手续。

  不过,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尽管国家卫健委多次发文,推行执业医师多点注册,甚至多点电子备案,但公立三甲医院对医生资源的管控仍比较严格,所以目前推行医师多点执业的现状还不理想。优质医生在未注册的医疗机构执业,就属于违规。

  “这也是美年健康等体检机构发展面临的困境。”上述业内人士透露。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多地卫计委巡查美年健康等体检机构 医生多点执业难折射行业发展困境

2018-08-03 07:1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