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惠而浦吴胜波:努力实现美国家电百年老店的中国梦

2018年08月03日 07:2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黄 群  

  随着2018年5月惠而浦中国总部顺利搬迁,这家美国白色家电百年老店正加速在中国的品牌提升,争做中国家电行业国际品牌的龙头企业。

  “惠而浦在美国的品牌定位一直是中高端,我们在中国要和博世展开竞争,让消费者广泛使用我们的产品。当前正处于消费升级的时代,这对公司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时隔一个月后,记者再次见到惠而浦董事长吴胜波,他的脸上写满了自信和从容。

  在吴胜波看来,品牌升级中的惠而浦将在消费升级的大时代中获得更好发展机遇,这家美国百年老店一定能实现自己的中国梦。

  深耕全球市场一百多年

  惠而浦公司(Whirlpool Corporation)创立于1911年,总部位于美国密歇根州奔腾港,是世界上最大的大型家用电器制造商之一。公司旗下拥有Whirlpool, Maytag, KitchenAid, Jenn-Air, Amana, Brastemp和Bauknecht等众多知名国际品牌,在世界各地拥有总计70家生产基地、研发中心以及设计中心。

  吴胜波告诉记者:“作为一家百年老店,惠而浦一直占据美国白色家电市场的头把交椅,是绝对的龙头。”据了解,惠而浦稳稳占据北美、南美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位置;在欧洲、中东和非洲,惠而浦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在亚洲市场,惠而浦也是最为成功的西方家电企业。

  百年辉煌的背后,是始终坚持的四大领导力战略:品牌领导力、产品领导力、卓越运营与卓越人才。

  “只要条件允许,大部分消费者首先从自己知道的品牌选,这就是品牌领导力。”吴胜波首先强调这一战略。

  目前,惠而浦在中国拥有四大品牌,惠而浦、帝度、三洋和荣事达。“在美国消费者的心智中,惠而浦就等于中高端。”吴胜波骄傲地说。谈及中国市场,他表示,目前惠而浦在中国的品牌领导力有待提升。

  “虽然国内的家电销量整体在萎缩,但销售额依然在上升,这意味着老百姓消费升级了,这时候就看品牌拉力,对惠而浦绝对是个好机会。”吴胜波强调。

  除了品牌之外,产品、运营和人才战略都是惠而浦百年辉煌倚重的利器。

  凭借持续专业、卓越的产品制造及开发表现,惠而浦被《财富》杂志评为“世界最受尊敬企业(World's Most Admired Companies)”,更登上《新闻周刊》杂志评选的绿色排行榜,在消费品类别中位居第十一位。自2009年上述绿色排行榜创立以来,惠而浦始终在榜单之上。

  更值得一提的是,惠而浦连续六年荣获年度能源之星——持续卓越的年度合作伙伴奖,更连续12年摘得能源之星大奖。

  吴胜波说:“惠而浦的愿景就是以自豪、热情、卓越表现跨入世界每个角落,每个家庭。”

  在华谋求跨越发展

  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是合肥荣事达三洋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合肥三洋”),成立于1994年11月,是由原合肥荣事达集团公司、日本三洋电机株式会社等共同投资并由中方(合肥市国资委)控股的中日合资企业。

  2004年,合肥三洋在上交所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家电上市公司。经过近20年的发展,合肥三洋在中国最大的家电产业基地合肥建立了综合性家电制造基地。

  特别是2008年后公司全面开拓海内外市场,创立国际化自主品牌“帝度”,收回“荣事达”品牌,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成为行业黑马。

  2014年,合肥三洋与美国惠而浦战略合作,成功变身“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开始了新一轮跨越式发展。惠而浦以原合肥三洋为平台,整合了惠而浦原先在中国市场的研发、品质制造和销售团队,建立了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国家认可实验室,同步共享惠而浦全球最新的研发成果,积极融入全球创新体系。

  软、硬件设施全面升级的同时,惠而浦的人才队伍也逐步融入新鲜血液,一支拥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管团队正式组建。

  2017年9月,艾小明正式担任惠而浦中国公司总裁,他深耕中国制造业逾15年,曾担任欧司朗(中国)照明有限公司的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并在施耐德电气、杭州佐帕斯工业有限公司担任过多个高管职务。而吴胜波在清华大学念完本科后即赴美深造,1993年起在通用电气(GE)工作,2009年至2012年在美国霍尼韦尔公司工作,后进入欧司朗集团任亚太区总裁;在其担任惠而浦集团全球执委,亚太区总裁期间于2017年12月正式担任惠而浦(中国)董事长。

  “管理层背景不分国外国内,我更看重大家怎样去做。”吴胜波笑着说:“大家背景不一样,在一起吃饭更香,关键要搭好班子,大家朝着一个目标去做。”他体会到,国内管理者比外企接地气,更敢于冒险;外企管理者则更善于全盘平衡抓战略。

  高管团队的迅速到位,加快了惠而浦品牌、产品战略的实施。

  2017年11月,位于合肥高新区的惠而浦合肥智能工厂正式投产,这意味着经过近两年时间的不断建设,惠而浦在中国合肥打造的全新工业4.0智能工厂正式进入运营阶段。

  2018年5月24日,惠而浦全球研发中心及中国总部正式在合肥启用。这意味着,继合肥智能工厂投产以后,惠而浦在中国的发展真正迎来了“三驾马车”。

  发力高端智能厨电

  在吴胜波心中,如果惠而浦的某个产品能够直接在消费者心智中拥有绝对的品牌拉力,那一定是智能厨电产品。他认为,智能厨电产品将成为惠而浦品牌领导力战略中最重要的突破口。

  的确,智能化正成为摆在所有家电行业从业者面前的“命题”。如果说,2017年落成的智能工厂是惠而浦在智能制造环节上交出的“答卷”,那么随着中国总部及全球研发中心的启用,惠而浦接下来将乘着“三驾马车”,在中国家电产业智能化升级的今天抢占先机。

  惠而浦有这样的底气并不意外。

  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2018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 2018)上,云集了全球智能家居产业最新科技产品。惠而浦推出的智能厨电产品斩获三项CES创新大奖,包括防指纹不锈钢智能厨电套装,扫描至烹饪的智能微波炉。

  吴胜波自豪地说,到今天为止,惠而浦是全球范围内智能家电领域产品最丰富、销售量最大的企业。

  好的产品,通过适时的培育,便会陆续引入中国市场。

  吴胜波以微波炉举例:“我们的智能化微波炉,它关起门来看跟普通微波炉一样,是个黑黑的前门,但是食物放进去后前门变成了一个显示屏,能够检测到你放进去了什么食物,还能检测出食物是冰冻的还是新鲜的,检测完了后会马上出来一些菜单。消费者只要选择菜单,微波炉就可以马上把食物做出来。”

  2017年,惠而浦公司收购了全球最大在线食谱平台Yummly,其APP提供专门的定制食谱和食材方案,为用户搭建与数字厨房之间的联系,并提供各种食谱建议、便利的厨房工具和烹饪视频,旨在全面提升用户在家下厨的数字化体验。吴胜波畅想,中国的消费者未来操作惠而浦厨电,或许只要一部手机或者平板电脑上网,就可以控制厨电,做自己想做的东西。

  作为A股市场唯一一只“美概股”,惠而浦对中国市场志在必得。“现在正是消费升级的市场大潮,我们的团队必须认同一个目标,踏踏实实去做。这个目标就是争做中国白电前三,做中国白电市场国际品牌的龙头!”吴胜波对此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惠而浦吴胜波:努力实现美国家电百年老店的中国梦

2018-08-03 07:2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