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报关单8月1日起启用 申报项目精简一半以上

2018年08月02日 07: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陆敏 北京报道

  海关进出口货物整合申报8月1日起实施,原报关单、报检单合并为一张新报关单。原报关报检申报系统整合为一个申报系统,通过录入一张报关单、上传一套随附单证、采用一组参数代码,实现一次申报、一单通关。业内人士称,整合申报是海关机构改革后,关检业务全面融合的历史性、标志性改革措施,也是海关优化营商环境、应对复杂外贸形势和服务外贸企业的一项重要举措。

  原报关报检单整合为一张报关单,原报关、报检共229个申报项目精简为105个。海关对进口、出口货物报关单和进境、出境货物备案清单布局结构进行优化,版式由竖版改为横版,纸质单证采用普通打印方式,取消套打,不再印制空白格式单证。原报关报检单据单证整合为一套随附单证、一组参数代码,参照国际标准,统一了国别(地区)、港口、币制等8个原报关、报检共有项的代码。

  中外运敦豪国际航空快件有限公司全国口岸高级总监何大为说,整合申报从流程上和申报的模式上有了明显变化,申报项目做了大规模的压缩,实现了“合并同类项”,就是合并了之前报关、报检一致的项目,不一样的项目尽量简化,统一标准。总的来说,从企业角度上讲,整合申报降低了企业的工作量,提升了工作效率,预期通关效率会提升20%至30%。

  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国表示,“整合申报项目”作为首个上线运行的关检融合项目,标志着关检业务全面融合迈出了重要一步。有利于降低通关成本,释放改革红利,提升企业获得感。同时,这也丰富了海关数据资源,有利于海关形成整体风险防控合力,进一步落实国家总体安全观,提升新海关把关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新报关单8月1日起启用 申报项目精简一半以上

2018-08-02 07: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