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认定许可的实验室以15%指数增长 行业内标准、规范、环保缺失等弊端渐显

2018年07月31日 13: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31日讯 (记者 苏兰)在730日召开的第二届国际可持续发展实验室高峰论坛上,国家认监委实验室与检测监管部负责人表示,国内经过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许可的实验室和检验检测机构的数量,每年增长都将近20%,而且质量水平也在不断提升,每年以15%的指数增长。然而,不容忽视的是,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潜在弊端逐步显现。在此次论坛上,很多专家发表了真知灼见,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实验室设计建造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缺少合理、宏观的规划,标准、法律法规缺位,低水平重复建设、资源严重浪费、环保建设缺位等弊端逐渐显现。
暨南大学实验动物管理中心主任傅江南在接受采访。

  暨南大学实验动物管理中心主任傅江南在论坛上表示,据不完全统计,不包括检验、检定类实验室,仅“985”和“211”高校的实验室数量达6300余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约61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约350个,包括174个企业实验室,主要分布在工业、农业、服务业、高等院校等领域。为保证产品质量、食品安全、消费者权益以及科学研究数据客观真实,维护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发挥了重要而积极的作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近年来,在国家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我国实验室运行质量管理逐步推行规范化标准化,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加大了推行标准规范的制定,计量法、标准化法、商检法、质量法、农安法、认证认可条例、食品安全法等,但设计建造实验室类法律法规却比较鲜见。

  傅江南进一步解释说,目前实验室设计建造主要参考美国与欧洲的标准,实验室设备制造厂商所采用的材料、技术、规范等参差不齐,竞争环境混乱,实验室建设者也不能完全掌握所有的技术要求,所以建造出来的实验室的水平差别很大。保证实验室使用者健康安全舒适、保证不污染环境、保证实验对象质量、保障实验室正常运转与节能、实验室可持续发展等,急需国内相关标准规范出台。

  在未来实验室设计建造领域,傅江南称应符合一些原则:即应提倡符合绿色节能-低碳环保原则;以市场化为导向,向智能高效方向突破原则;健全实验室设计建造领域标准体系,建立统一的部品部件产品标准和认证、标识等体系,制定相关实验室评价通则,健全部品部件设计、生产和施工工艺标准等等。

  比如,实验设计建造理念、技术、材料、装备等与时代发展需求有差距。使用效率低,资源浪费严重,特别是不能满足需要。实验室功能细化意识与技术手段缺乏,千篇一律,创新意识缺乏,新理念、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主要以国外模仿为主等。

  此外,实验室设计建造行业标准、规范缺位,核心技术不多。目前国内尽管一大批高水平实验室建成,但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缺乏,距离健康、舒适、安全、智能化、绿色、环保等要求,还有距离。实验室运行状态没有厘清,能耗浪费巨大。实验室三废排放现象普遍存在。

  “尽管行业发展较快,有识之士已经发现问题,我们坚信,中国的实验室设计建造师们,一定有能力担当起我国未来高水平实验室的设计建造......傅江南表示。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我国认定许可的实验室以15%指数增长 行业内标准、规范、环保缺失等弊端渐显

2018-07-31 13: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