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淮安洪泽区:废弃矿山整治岂能再扰民

2018年07月31日 09: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废弃矿山整治岂能再扰民

  炸山填土修复废弃采石场是“变废为宝”,但粗放的施工让周边群众怨声载道。为治理扬尘及噪声污染,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老子山镇介入处置后,让老百姓告别了“腾云驾雾”的日子。

  位于淮河岸边的龙旺山,当地百姓称之为“收狗山”,原为国营洪泽县老子山镇采石场,上世纪90年代采石场被废弃后,开采残余的山体存在塌方风险。

  为防止发生地质灾害、改善地容地貌、盘活闲置土地,废弃露采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获批上马,通过开挖残余山体,进行平整覆土整治。老子山镇长山村副书记、村主任刘成斌说:“由于修复整治初期都是使用炸药爆破开采,不仅产生了大量粉尘,还造成了严重的噪声污染,影响了周围村民的日常生活。”。

  淮安市洪泽区老子山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龙旺山粉尘污染问题,成立书记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监察、安监、信访、长山村负责人为成员的调查处理小组。同时,责成施工方使用开采机替代炸药爆破的方式进行山体采挖,并明确专人负责施工期间的环保工作,购置防尘设施,完成裸露土石覆盖和施工围挡,要求施工过程中使用喷水设备,确保无扬尘污染。老子山镇还加大对项目工程现场的巡查力度,确保防尘措施长期有效,安排专人对项目现场进行24小时巡查,粉尘得到有效控制。

  如今,“龙旺山废弃露采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的整治得到了群众的广泛点赞。通过“变废为宝”,不仅防止了地质灾害,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节约了土地资源,还策应老子山国家级度假区规划,大大提升了周边宜居品质。(韩东良 汤向奎)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淮安洪泽区:废弃矿山整治岂能再扰民

2018-07-31 09: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