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把促经济发展的重点放在创新驱动上

2018年07月31日 0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经济运行平稳的同时,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转型升级在加快推进。中经工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2018年二季度,中经工业景气指数为129.8,比上季度下降2.6点,比去年同期上升0.9点;与近5年均值相比,高8.8点。工业企业景气虽高位回落,但仍处于近年来相对较高水平。

  “当前经济存在一些亮点,这些亮点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条件。”在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看来,亮点首先表现在经济韧性在增强,GDP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至6.9%的增长区间;亮点也表现在物价上,CPI连续6年到7年涨幅在2%左右,既没有通胀压力,也没有通缩危险,PPI从曾经的连续54个月下跌到最近持续将近两年时间同比上涨,而且是保持温和的幅度,没有大的波动……这个环境是难能可贵的,为改革、创新、转型及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应对不确定性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同时,要看到韧性背后消费结构升级也在持续。潘建成认为,二季度消费支出的增长比一季度加快,消费支出不光包括实物消费还包括服务消费,这意味着消费的动力其实是在增强,也说明消费结构、投资结构以及产业结构都在优化。

  值得注意的是,中经工业景气指数报告认为,从未来预期看,工业企业订货景气处于近年来相对较高水平,显示工业品市场需求保持稳定;消费结构升级和产业结构升级对工业的推动作用依然在延续,民间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意味着下半年工业经济依然具有平稳增长的韧性。

  “订货平稳、产能利用率提高、成本下降、价格上升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形成了一个正反馈机制,促进了企业效益的改善和提升,稳定了企业家的信心。”潘建成说,这个循环也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构成了今天我们看待经济增长韧性增强的重要依据,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在这样的形势下,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就有了一些宽松的环境和条件。

  “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仍有诸多亮点,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加快,工业企业生产平稳,企业利润改善,用电量增长平稳。”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副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颜色表示,实际经济问题更多是结构性问题。虽然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可能会扩大,但我国目前对外依存度已经从2007年超过60%下降到三分之一左右,内需日益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我们的储蓄率一直比较高,之前主要锁定在房地产市场,未来消费市场还是有很大发展空间的,可以主要从农村消费和城市消费这两块发力。”有业内人士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农村消费,一方面通过乡村振兴、产业升级、打赢脱贫攻坚战等主要方式来提高农民收入水平,从而实现“有钱可花”;另一方面通过增加教育、医疗、公共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投入,来提高农民的社会保障水平,实现“有钱能花”。在城市消费方面,通过生产更多符合中高端消费需求的高品质商品以替代进口,也就是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商品品质、降低价格,来拉动城市消费。

  “不光要提升实物消费的质量和水平,还要提升服务消费的供给和水平。同时,将过剩领域的资源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减税降费等举措,转移到真正需求的领域。”业内人士说,服务业的绝大部分企业都是民营企业,要给予他们更加公平的环境和待遇,让他们更具创新活力。

  “甘蔗没有两头甜。我们既要打三大攻坚战,又想保持较快的经济增长是不太可能、不现实的。”潘建成表示,要非常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的经济环境,一方面外部环境出现巨大变化,另一方面经济发展又快又好的日子结束了;所以高质量发展不仅重要,而且更紧迫,可以说迫在眉睫。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3日召开会议强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需要付出艰苦努力,关键是要主动同高质量发展要求对表,对得上的加紧推,对不上的及时改。怎么对表?一方面要充分认识、挖掘、培育人才市场的威力,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和创新环境;另一方面,把关注的重点放在如何打造大国重器上,放在如何促进创新驱动上,使未来走得更远。(经济日报记者 姚 进)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把促经济发展的重点放在创新驱动上

2018-07-31 0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