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长生退市或是大概率事件

2018年07月31日 07:1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敏   

  7月30日,ST长生迎来第十个交易日跌停,公司收于10.07元/股。截至目前,公司的市值仅为98.05亿元。而截至7月13日收盘,ST长生市值约240亿元。按此计算,这十个交易日以来,ST长生的市值损失约140亿元。

  7月27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其中明确“上市公司构成或者其他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的”,证券交易所应当严格依法作出暂停、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的决定。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人士表示,ST长生退市或是大概率事件。对于此事,《证券日报》记者也多次联系ST长生董秘办,但电话均未接通。

  臧小丽律师认为,因为上市公司违法违规,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可以依法主张索赔。目前,其开始受理长生生物股票投资者的索赔预先登记,待证监会调查程序结束,出具正式的处罚决定书,律师会启动正式启动索赔诉讼。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所持ST长生质押股份,兴业证券7月30日在互动平台表示,目前两位融资人张洺豪、虞臣潘均已提供了除长生生物外的非证券类资产清单,包括非上市股权投资及房产等可变现资产,并提出了提前还款计划。

  无论ST长生退市与否,该事件都将对整个疫苗行业、甚至免疫规划体系产生影响。

  涉嫌销售劣药

  据了解,ST长生原为黄海机械。2015年12月份,黄海机械发布《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其中置入资产为长春长生100%股份。此后,黄海机械更名为长生生物。

  然而,借壳上市仅两年多,ST长生就遭遇退市压力。

  7月27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

  “在退市规则此次修订之前,重大违法强制退市主要针对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这两种情况,而像长生生物这样,违规情节是疫苗造假,并不属于旧法所列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两种情形。”臧小丽表示。

  随着调查的深入,ST长生疫苗案诸多细节浮出水面,而公司及管理层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

  据长春新区公安分局披露,7月23日以来,经长春市公安机关开展侦办工作,基本查明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的涉嫌违法犯罪事实。7月29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79条规定,长春新区公安分局以涉嫌生产、销售劣药罪,对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高某芳等18名犯罪嫌疑人向检察机关提请批准逮捕。

  “结合ST长生子公司疫苗造假的情节,已经涉嫌生产销售劣药罪,疫苗安全涉及到几乎是每一个家庭,已然达到了对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标准。”臧小丽认为,“后续ST长生股票被深交所安排退市是大概率事件。”

  疫苗行业迎来洗牌

  据ST长生披露的信息,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收回长春长生狂犬病疫苗药品GMP证书。目前长春长生停止狂犬病疫苗生产及销售。子公司所有产品已被暂停批签发。虽然卷入此事的仅有长生生物一家企业,但在业内人士看来,疫苗行业整体将迎来洗牌。

  近年来,中国发生了几次比较重大的疫苗事件,如2013年的乙肝疫苗风波,2016年的“山东非法疫苗案”。

  国家卫健委近日发布的《免疫规划40周年问题答复》显示,上述媒体报道的疫苗相关事件降低了公众对疫苗安全和疫苗接种的信心。根据中国疾控中心监测,在2013年12月份至2014年初发生乙肝疫苗事件、2016年山东疫苗事件发生期间,也出现过疫苗犹豫的现象,一些儿童家长甚至拒绝接种疫苗。在事件期间,对于第一类疫苗犹豫比例会达到30%,不过在1个月内逐渐降到5%以下,但山东疫苗事件发生后,儿童家长拒绝第二类疫苗接种比例高达50%,持续了数月的时间。

  其中,山东疫苗事件发生后,国务院及时修改了《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从国家行政管理层面加强了对疫苗流通和使用的管理。

  而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吉林长春长生疫苗案件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具体措施包括:将对全国疫苗生产企业全面开展飞行检查,严查严控风险隐患;对疫苗全生命周期监管制度进行系统分析,逐一解剖问题症结,研究完善我国疫苗管理体制等等。

  此外,7月19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第三巡视组巡视中国疾控中心工作动员会召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疫苗市场竞争也很激烈,生产、销售企业为拿到订单,给各地疾控中心等支付“回扣”也属常见,这一次疫苗事件的发酵或将波及疾控领域。

  来自券商的分析报告认为,纵观整个疫苗领域,所有生产、销售等全流程全链条将迎来核查,疫苗生产质量控制也将越趋严格,在产能扩张有限背景下,未来或出现疫苗价格调整及供不应求等状况。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ST长生退市或是大概率事件

2018-07-31 07:1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