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资委:继续推动央企更高质量发展

2018年07月31日 07:1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杜雨萌   

  “有效防范各类重大风险,是企业生产经营正常运行的重要保证,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守的底线。未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实施分类管控,逐户明确责任,确定目标任务,持续扎实推进降杠杆减负债。”昨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国资委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获得上述消息。

  从近期国资委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实现历史最好水平,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7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利润总额8877.9亿元,同比增长23%,仅6月份单月,实现利润就突破2000亿元大关,创历史新高。

  “中央企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得到进一步巩固,为我们推动中央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介绍,为推动中央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国资委主要从八大方面入手:一是扎实推进做强主业发展实体经济。国资委严控企业非主业投资规模和投向,引导企业加大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投资力度,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同时,着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二是积极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和“处僵治困”,同时,积极处置低效无效资产。三是推进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整合。四是推进中央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具体来看,除了要深入推进“减压”工作和降本增效外,还要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五是推进中央企业创新驱动发展。六是推进中央企业降杠杆减负债。七是推进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八是推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

  翁杰明表示,目前,中央企业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虽然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但未来仍会遇到很多风险挑战以及不确定性,不过,仍要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国资委:继续推动央企更高质量发展

2018-07-31 07:1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