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生物科技与转化医学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2018年07月30日 10: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0日讯  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赛尔集团等承办的“2018生物科技与转化医学国际高峰论坛”, 7月27日在北京举行。

  这届论坛云集了众多国际一流的医学和生物科学名家,其中包括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美国科学院院士托马斯 苏德霍夫(Thomas C. Südhof)博士,加拿大英国哥伦比亚大学神经内科教授、加拿大皇家学会会员王玉田院士,加拿大Laurentian大学科研副校长王睿博士,美国加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教授Sean J .Morrison教授,斯坦福大学干细胞生物学和再生医学研究所病理学副教授Marius Wernig教授等。

  与会嘉宾还包括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的一些专家和教授,如同济大学、华西医科大学、厦门大学医学院、中科院、苏州生命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广西医科大学、第二军医大学等。

  这些权威专家和学者汇聚一堂,围绕着“产化研医深度融合,助力健康中国”的主题,共同探讨了未来医学的发展趋势和人类健康产业的新动向。

图为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副局长张勤致辞。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副局长张勤出席论坛。他在致辞中指出,人类的医学、健康是当今全世界各国都在关注的重大话题,对于中国而言也具有非常大的现实意义。

  他说,国际跨界交流对于促进科学研究的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造福于社会,都非常重要,这需要各界共同努力。同时,跨界医学将研究和实际应用紧密结合起来,需要社会其他各界的支持,也需要信息化科技与医学专家的深度合作。

图为中国产业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华致辞

  中国产业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华在致辞中表示,生物科技和转化医学是当今生物医学科研的前沿和热点,在世界范围内已经成为最有转化前景的研究领域之一,它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生命科学与医学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

  据介绍,作为一个跨界融合的创新平台,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支持构建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现已包括160余家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学科的各类企业。它通过产学研的深度融合,推动跨领域、跨行业协同创新,不断推进国际间的产学研合作与交流,有力地促进了健康医学在中国的创新发展。

图为赛尔生物总裁王泰华致辞

  赛尔生物总裁王泰华在致辞中说,干细胞作为一项高新科技,近20年来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并推动医疗、预防医学、保健等行业发生了颠覆性革命,为人类的健康和生活带来了福音。

  据介绍,赛尔集团是中国专业从事干细胞技术研究、临床研究以及干细胞研究的生物高科技企业,目前已经成功研发出分泌胰岛素的干细胞以及神经干细胞,以及其他功能的干细胞,这在全球医学领域都是一个重大突破。

  在这次论坛上,以托马斯教授为核心的科学家团队及世界顶尖的干细胞专家、分子生物学专家、医学专家、药学专家、基因分析专家,分别围绕着医学和生物科技的热点及焦点话题,交流了最新的科研成果,展望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并探讨了干细胞的标准法规。

  专家和学者们深度探讨的话题,包括“利用干细胞技术可更好理解自闭症和老年痴呆症”、“造血干细胞技术或可抑制肿瘤活动”、“细胞重组的转化应用有助于了解帕金森症”、“基因测序可早期预警和诊断人类疾病”等。

图为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托马斯博士演讲

  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托马斯博士在论坛上做主题演讲,指出,如何利用人类神经源获得不同的干细胞作为一种工具,是当前最为前沿的科学技术研究。他在演讲中,分享了与赛尔集团在人类肌体、基因等方面的干细胞技术合作研究,解读了如何干预治疗自闭症、老年痴呆症及帕金森症等神经系统病变,以及如何利用IPS诱导多能干细胞解析人类患病机理等。

  赛尔集团是这次大会的承办方。这是一家从事生命科学研究和产业化的专业性公司,专注于干细胞技术的研发、应用及推广服务,托马斯博士目前担任公司的首席科学家。该公司的宗旨,是打造一个建立集干细胞产业基地、成人干细胞库、高端再生医学抗衰老中心“三位一体”的产业链企业,并发展成为国际知名的生物科技先导企业。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生物科技与转化医学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2018-07-30 10: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