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建泉州市质监局构建更为有效的产品质量监督体系

2018年07月30日 09:42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陈永 肖远鹏 记者江东)今年以来,福建省泉州市质监局深入贯彻全国和全省安全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突出严字当头,多举措着力构建更为有效的产品质量监督体系,确保产品质量稳步提升。

  据泉州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达到提升产品质量的目标,该局不断健全风险监测机制,把消费品、食品相关产品、涉及生命财产安全产品和地方主导产业、产业集群、监督抽查合格率不高的产品作为重点,以4个针对性举措为产品质量保驾护航。

  首先是加大质量抽查和监测力度。泉州是制造业大市,全部工业增加值占福建省约30%,特别是纺织鞋服、建材家居等传统产业有规模、有品牌、有影响力,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但是随着近几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传统产业各种问题集中暴露,给质量抽查和监测都带来了困难。

  针对此情况,该局认真组织落实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各项工作,加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后处理工作力度,规范后处理工作程序,提高监督后处理工作及时性、有效性,在对不合格产品进行处置、原因分析、问题约谈、整改复查、跟踪抽查的基础上,落实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100%整改和100%复查,严格查处严重不合格产品、复查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在针对日用消费品、食品和往年省、市抽查合格率较低的产品,该局以质量提升促进转型升级,加大市级专项跟踪监督抽查力度,促进全市产品质量水平稳步提升。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泉州市工业产品质量总体水平稳定提高,第一季度省级监督合格率95.9%,同比提高2.2个百分比;共完成市级抽查365批次;共转办不合格报告133份,已完成整改105起;派出生产许可证现场审核观察员30多人次,提请注销1家食品企业的生产许可证。

  其次是开展食品相关产品获证企业质量整治。食品安全与民生息息相关,泉州市是食品产业大市,全市食品生产企业产值、数量均居福建省前列。为确保辖区食品质量安全,该市以企业巡查、监督抽查、问题回访、分类监管、风险监测、应急处置、企业承诺为主要措施,完善食品相关产品监管体系,特别对在历次突击检查中发现存在严重问题、近年发生过抽检不合格等4类风险较高的企业加大排查力度。根据泉州市食安委要求,该市共开展食品相关产品市级监督抽查/风险监测125批次,全部合格。

  再次是开展电线电缆专项整治和消防器材、危险化学品及包装物等质量安全监管。该局通过开展对电线电缆生产企业的突击检查,狠抓电线电缆质量不松懈;加大对危险化学品及包装物获证企业现场巡查和问题排查力度,做好市场监管总局对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落实情况督查的迎检工作,共检查企业23家,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同时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将消防产品质量抽检列入今年市级监督抽查目录,开展消防产品市级专项跟踪监督抽查160批次。

  最后是强化执法打假工作。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提质、增效、升级成为首要任务,执法打假工作是维护质量安全、促进质量提升的重要手段。泉州市质监局身体力行,以开展农资打假、机动车检测线、特种设备等专项执法检查为契机,继续加大对“地条钢”、汽配及纸类产品的稽查整治力度,全力配合省级督查组开展“地条钢”死灰复燃专项督查,参与市政府对南安市和鲤城区开展“地条钢”死灰复燃专项督查,抽查企业两家,未发现有违法行为。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执法打假工作中,该局共检查企业248家,立案4起;规范举报投诉平台运行,12365、12345、信访平台共受理投诉举报53起,已办结50起;成功处置汽车三包申诉案件5起,接受多次群众业务咨询。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福建泉州市质监局构建更为有效的产品质量监督体系

2018-07-30 09:42 来源:中国质量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