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蒋尔鹏:研究显示干细胞可有效抑制心脏衰竭

2018年07月27日 17: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7月27日,2018生物科技与转化医学国际高峰论坛在京举办。图为东方医院干细胞基地办公室副主任蒋尔鹏作主题演讲。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相成/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7日讯  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赛尔集团等承办的“2018生物科技与转化医学国际高峰论坛”今日在京举办。

  上海东方医院干细胞基地办公室副主任蒋尔鹏在主题演讲中分享了东方医院在干细胞基础研究、临床研究方面进行的实践和探索。他表示,我国干细胞临床研究进展迅速,走在全球前列。东方医院在针对心力衰竭开展临床干细胞研究,绝大部分的患者在通过注射干细胞后,心脏衰竭明显的下降。但与此同时,干细胞细胞存活率比较低,体内分化能力有限以及疗效调控机制方面还存在瓶颈,亟待攻克。

  以下为演讲全文:

  谢谢各位。我向大家分享一下我们东方医院在干细胞领域的实践以及探索。非常感谢主办方的邀请,非常感谢各位,论坛进行到现在这个阶段还坚持到现在一定是真爱粉。听了一天的报告,我认为和前面顶尖专家报告相比,我跟大家分享的内容有比较大的区别。前面教授都是聚焦在高大上的科学进行探讨,我主要跟大家分享东方医院在干细胞基础研究、临床研究方面进行的实践和探索。

  我不科普干细胞的知识了,我相信今天这么多的专家教授围绕着干细胞开展了这么多的研究,大家对于干细胞有望颠覆传统医学的信念一定是非常坚定的的。

  分享一组数据:大家可以看到我们这个数据是7月25日刚刚在美国的网站上更新的,可以看到在干细胞相关的临床研究中截止到前天登记在这个网站上登记6772项,中国有多少项?中国只有457项。其中进入到临床三期的更少了,基本上是有十分之一的比例。

  国际上获批的干细胞产品有12种,我们还没有任何一种。我们国家领导人非常重视干细胞临床研究以及转化,重大的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甚至说可以跟航母放在一个重要的层面上,希望可以加快干细胞研究转化应用,为咱们健康中国战略作出更大的贡献。主办方也是在这些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

  科学大国都在全力推进干细胞的临床研究,在今年3月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第十个世界罕见日公开支持21世纪至于法案,一条条款再生医学条款的认定,他规定了一条,只要达到这样一个标准就可以边进行开展研究边提交审查,大大加快了这个审查。还讲了一个受益于干细胞的女孩Sarah hugher,得了这样一个关节炎,用了干细胞的疗法有很大的改善。日本叫做IBS细胞建了干细胞治疗的这样一个库。不断是发达国家,大国重视干细胞的研究,发展中国家也非常重视干细胞的研究。我们的邻国越南在2018年6月份宣布开发了首个干细胞的产品。

  我们国家层面来说,一直把干细胞和再生医学作为一个重要的支柱产业,在十三五期间也出台了很多的支持政策,在网上大家可以查得到。在我国干细胞的这样一个临床研究进展如何?我们认为在基础研究方面应该说我们是走在全球前列的,跟这些科技强国、大国相比是毫不逊色的。但是在临床转化确实是有很大的瓶颈,在今年有好消息不断5、6月份都有这个干细胞的疗法的好消息。

  推介一下东方医院在干细胞领域的实践成就。简单总结了一下有六条。

  1,有一支实力非常强的团队。我们关键还有一批非常年轻的青年人才,有熟悉的面孔,他们现在在我们团队里面是我们同济大学跟东方医院双聘的精尖,也在我们实验室开展相关的研究。

  2,两个基地。干细胞产业基地这是张江投资2.5亿,是由裴钢院士担任董事长。干细胞临床研究基地,我们是全国的这个食药检总局以及卫计委首批通过这样一个干细胞临床备案30家的机构。我们依托这个基地先后组建了上海干细胞产业联盟以及辐射长三角的长三角干细胞产业联盟。都是我们东方医院作为这样一个理事单位来发起的。我们还成立了干细胞研究与应用分会。

  3,三大平台。是全面的基础研究环节,也有干细胞制备制备的环节,还有也有干细胞临床研究环节,从上游中游到下游全产业链的三大平台。在这个研究所就是开展基础研究和临床前沿研究的平台,总投入1.25亿。干细胞制备和制检的平台,我们自己开展临床研究当中使用干细胞的制品都是出自我们的制备自检平台,同时我们还面向其他临床研究开展的机构、科研院所可以提供符合临床级标准的干细胞制备。干细胞临床研究平台是有这样一个独立学术委员会,要经过非常严格的环节审核。

  4,四个方向。我们聚焦四大疾病,心脏方面的疾病,神经系统还有骨关节炎肺病以及培育方向的。这就是我们目前已经开展的干细胞临床研究项目的进展,聚焦在我们刚刚讲四大聚焦方向,四大培育方向,我们开展了相关的临床研究。

  5,五大功能。建立这样一个干细胞资源库,也是集五大功能于一体的。

  6,六大项目。别看我们东方医院只是一个大学的附属医院但是我们也承担了很多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干细胞以及转化研究重点专项,我们目前已经承担了这样的项目有五个首席,另外市科委的专项一个干细胞的的前沿研究也是由我们医院承担。

  针对心力衰竭我们开展临床干细胞研究。我们聚焦的是心脏方面的疾病,心血管疾病是人类第一大杀手,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住院率,高经济负担,我们也是瞄准这样一些关系民生一些重点疾病开展我们临床研究。首先我们开展临床前沿研究,一开始是动物模型建立以及评价指标体系。制备心肌梗死的动物模型包括小鼠大鼠以及猪。我们通过这样一个超声,首先是MSC和CDC的细胞通过这个后续检查,可以改善肾功能,包括这个舒张握器的这个扩度。MCS以及CDC可以减少心梗的面积,这三张突变是有明显的区别的变化。MCS显著可以促进心梗边缘区域细胞增殖,有这个细胞染色显示了这个细胞增值的情况。MCS可以显著减少心梗边缘区细胞凋亡,可以看到这个细胞凋亡数明显下降,这是在动物体内的临床研究。

  接下来开展了相关的临床研究我们选用的细胞是人亟待MSC细胞注射,经过的病人入组的筛选,搭桥术后在之后进行这个干细胞的移植。开展了11例,绝大多数都是心梗患者。从这边我们可以看到进行一个长期的随访,动物细胞在人体内肯定要进行长期随访,进行一些细胞转规发挥一些作用。最长的随访时间达到了两年多。初步的结果,只能看到一个初步的结果,我们还没有进行系统的梳理以及分析。绝大部分的患者都有改善。通过这个心脏衰竭是有明显的下降。6分钟步行距离有明显的提升。通过以上的这样一些检测,我们对脐带MCS治疗心衰初步评价,无手术死亡,无移植细胞相关不良反应,安全性良好,手术患者EP值比较明显改善,也存在着一些比较大的瓶颈,干细胞细胞存活率比较低,体内分化能力有限以及疗效调控机制有待进一步的探讨,以上就是我跟大家分享东方医院在干细胞基础研究、临床研究方面的一些探索,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蒋尔鹏:研究显示干细胞可有效抑制心脏衰竭

2018-07-27 17: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