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吴凌云教授:食用西兰花可预防血管功能失常

2018年07月27日 17: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7月27日,2018生物科技与转化医学国际高峰论坛在京举办。图为加拿大Laurentian大学健康科学系教授吴凌云作主题演讲,题目为《胰岛素抵抗研究的机遇与挑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相成/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7日讯  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赛尔集团等承办的“2018生物科技与转化医学国际高峰论坛”今日在京举办。

  加拿大Laurentian大学健康科学系教授吴凌云在主题演讲中介绍了胰岛素抵抗研究的机遇与挑战。她表示,研究显示,西兰花由于含有丰富营养元素,尤其是含有硫代葡萄糖苷,可以预防血管功能失常的情况,减少炎症并降低高血压。

  以下为演讲全文:

  感谢你们,感谢主办方、感谢王总能够让我们有机会演讲和交流,来到这里见到很多老朋友结识了很多新朋友,今天一起来探讨对于胰岛素研究面临哪些挑战和机遇。从20年前开始,我就研究胰岛素了,我和大家分享一下20多年研究有哪些,在胰岛素方面。

  首先,胰岛素抵抗性是什么呢?它是一种状态,也就是说胰岛素浓度需要积累来实现一种生物的回应,包括像H5N1,女士们这不是之前所说的流感病毒,它是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胰岛素、高血胆固醇,“N”代表是(Nomo)我们可以看到糖尿病里面是和肥胖联系在一起的,高血压被认为是一种胰岛素抵抗的状态,尽管说没有糖尿病和肥胖也是一种抵抗胰岛素的状态。

  现在人们没有明白胰岛素抵抗的机理是什么?我们需要去了解对于胰岛素抵抗性它的潜在因素有哪些,影响有哪些。什么叫MG呢?叫做甲基乙二醛,人们有不同的称呼,它是非常简单的分子结构,分子量是37/72,它的特征具有很强活力一种碳剂的分子,它是属于葡萄糖属于果糖重要部分,从不同的路径看到MG新陈代谢的机理,从葡萄糖到果糖,从AldolaseA到B,从脂肪酸到蛋白质,我们需要这种平衡,MG在GSH过程当中不断进行代谢,MG在我们身体中一旦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我们可以来思考它的副产品有哪些,会导致哪些疾病,像糖尿病和肥胖,MG和每天生活相关的,我相信在喝咖啡的时候大家发现了,茶歇的时候、咖啡里面是有多少MG呢?因此,一杯咖啡里面至少有1毫克MG。

  关于MG代谢综合症里面的关系有哪些?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们研究体内MG的状况,我们研究Type2类型的糖尿病对比正常的人体,以及患有Type2人体进行对比,研究不同人体内MG的关系。它也是和体内这些葡萄糖和果糖的含量有关,如果是糖尿病的患者,我们看到MG水平是和之前所说有关的,随着MG水平增加和肥胖水平的增加,在人体里面我们看到MG和DMI是有关的。看到人体实验的数据,糖尿病患者和正常人体的关系有同样的MG水平以及在血浆中MG和果糖的水平有类似的地方。

  看一下动物,研究的是一种小鼠它的WKY是正常的一组实验组和对照组,来测定小鼠体内MG的水平,在SHR这一组水平高于WKY这一组,看一下这些组织,从13周到20周,MG的水平也是在SHR这一组有明显的增加,5周的时候保持相平的水平,在SHR和WKY这一组,右上角这张图表。

  所以说,我们可以把它和血压联系在一起,MG它可以诱导AGE来实现一种不可逆葡萄糖代谢产品,我们来进行修饰。看左边这张图,下面是SHR这张小鼠,这里面小鼠体内MG的水平可以看到随着时间的推移,在SHR这一组和WKY明显的变化是在20周,在MG缓慢管理过程当中研究它的效果,基于不同的项目我们将MG进行释放,有28天的自由期,它的数量增加,用MG治疗小鼠里面水平含量逐渐增加的,所以说MG可以来增加一些血管上的变化和血管上的修饰。

  GTT也就是口服GTT,在右边的地方,血浆葡萄糖有了明显的提升,胰岛素的水平也是有所下降,所以红色部分主要是展示葡萄糖的增加和胰岛素下降,因此我们在这个部分可以总结一下,MG和代谢之间的关系是怎么样的?首先提升MG在血浆当中的水平,对于病人、对于小鼠来说他们患有了二型糖尿病或者高血压都会看到,通过增加MG胰岛素的水平有所下降。

  所以,非常明显糖尿病和肥胖症跟胰岛素息息相关的。再给大家展示另外一张幻灯片,在胰腺进行了胰岛素释放部分来看一下MG在小动物上面的效果。能够看到如果胰腺尤其是胰岛上面已经出现了胰岛素的方式,β细胞被摧毁了,在用MG注射的小鼠上面会出现细胞凋亡的情况,在这里可以看到,其实会出现MG到底是不是可能会调节胰岛素,为了达到一个结论,也用了mass,首先在进行了MG处理之后,看到有变化,而且此外又使用了另外一种制剂,这个制剂其实跟葡萄糖息息相关的。

  我们发现用了胰高血糖素,通过比较,当胰岛素5.07的时候是达到最高的水平,在5.08的时候,有一个高峰的出现。如果5800和5084可以看到这两者之间的高峰值是比较类似的,如果我们把他们两个MG进行了增加,出现失水的情况这是需要进一探索的。所以我们用了mass,我们观察MG是否极大的调节了胰岛素,现在我们知道胰岛素靶向器官包括了肺、肝,主要是肝,在经过了胰岛素的调整之后,整个葡萄糖水平也是出现了显著的下降,所以MG胰岛素浓度极大变化的。如果进行了胰岛素的调节,它所呈现抑制作用在胰岛素敏感细胞当中就非常明确了。

  我们要知道,一次理疗循环时间是8分钟左右,如果在肝部是50%左右,经过胰岛素的调节之后,将会有极大的变化。在人体当中,如果MG增加了,它会通过干细胞减少退化。如果调节了胰岛素,就可以去影响整个肌肉,因此在这个过程当中,循环将会减少。MG会调高胰岛素的水平。

  为什么胰岛素水平跟正常水平差不多或者更高了,是因为胰岛素的调节不当,或者调节不够所实现的,这是临床观察到的情况,我们不能够把好的胰岛素和坏的胰岛素分离开来,在这里没有进行更加详细的理解,因为之后会提升血压,而且它是防胰岛素的。

  我们再来看一下整个通路是怎么样的,MG代谢是怎么样的。经常有医生说如果吃奶酪对身体不好,可以吃西兰花,西兰花可以帮助治疗抗胰岛素的问题,在研究当中,研究了西兰花具体的作用,尤其是西兰花的嫩苗因为它所含有的元素是非常丰富的,尤其是包括了硫代葡萄糖苷,具体所做的过程,有一个对照组,因为像西兰花还含有硫代葡萄苷,我们专门做了一个对比,每一天200毫克的西兰花,同时把老鼠划为三组进行了14周的实验,大家可以看到,像小布什有很多的照片,因为他在全世界不是很受欢迎,在这个过程当中,通过食用了西兰花,红色主要是对照组的情况,绿色是食用西兰花组的情况。

  这在一页当中可以看到,很好看到整个肾炎症减少了,对于用了西兰花的组来说是这样的。同时,也可以看到在血管炎症也有所消减,脑膜血管炎症有所消减,红色是对照组的情况,绿线是使用了西兰花的情况,我们看到有极好显著提升的效果。

  在这一页当中红线是血压,绿线是含有西兰花的治疗或者是西兰花干涉对于血压的影响。再看一下这一张,上面这一条图,它其实是较高的血压是有西兰花的,但是与此同时,我们可以看到,随着时间的推移,西兰花的雌鼠和雄鼠我们看到他们所生产小鼠的血压会显著的下降,我们觉得对于孕妇来说,如果吃更多的西兰花应该也可以为小孩创造一个更加正常、稍微低一点的血压。

  总结;如果通过食用西兰花苗可以预防血管功能失常的情况以及炎症减少,降低高血压。

  这是时代杂志,这是麦当娜还有希拉里他们在杂志上面讲到,麦当娜她最喜欢的食物就是西兰花,这是十多年前发表的一篇文章了。这就是我的报告,此外我也要感谢赞助商,财务方面给我们的赞助。这是我们团队的照片,他们是英雄,因为是他们让我们的研究能够顺利完成,再一次感谢大家!谢谢!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吴凌云教授:食用西兰花可预防血管功能失常

2018-07-27 17: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