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勤:跨界医学需要智能技术和专家深度合作

2018年07月27日 10: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7月27日,2018生物科技与转化医学国际高峰论坛在京举办。图为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副局长张勤致词。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7日讯  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赛尔集团等承办的“2018生物科技与转化医学国际高峰论坛”今日在京举办。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副局长张勤出席论坛并在致辞中表示,人类的医学、健康是当今全世界各国都在关注的重大话题,对于中国而言也具有非常大的现实意义,国际跨界交流对于促进科学研究的发展,对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造福社会是非常重要的,需要各界共同努力。他指出,跨界医学将研究和实际的应用紧密结合起来,需要金融界、社会其他各界支持,也需要信息化科技人工智能技术和医学专家、临床专家深度合作。

  以下为致辞全文:

  各位上午好!

  欢迎大家来到今天的生物科技与转化医学国际高峰论坛,我觉得这个论坛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个论坛,因为我们会共同讨论一下生物科技与转化医学方面的问题,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科研领域。

  在座各位嘉宾大部分是中国嘉宾,以中文为母语,下面我会用中文发言。外国嘉宾如果不懂中文可以戴上耳机聆听翻译。

  非常感谢各位光临今天的盛会,人类的医学、健康是当今全世界各国都在关注的重大话题,对于中国而言也具有非常大的现实意义,中国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之后,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健康问题。

  随着科技的发展,像刚才介绍干细胞的发展,能够让人类活到150岁甚至更长,不知道我们能不能等到这一天,我希望加快步伐,让在座诸位可以享受到科技带来的福祉。

  为了促进健康医学的发展,特别是促进医学科技的和其他各个领域科技进行跨界融合、交流,今天产学研促进会在这举办学术高层次的国际研讨会,我谨代表中国科协,不能代表政协,因为我只是其中一个委员而已。最好是代表我自己本人,因为我也是一个做科技研究的人,对这一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作为一名研究人员,也曾经从事过长期科技管理工作一个人员,我深知国际跨界交流对于促进科学研究的发展,对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造福社会是非常重要的,需要各界共同努力。从我个人的科研和管理经验来讲,也有很深的体会。

  比如说我自己本人原来是学核工程,搞核电站,前不久还在担任国家环保部第三代反应堆,世界上首堆第三代反应堆装料专家考察组的组长。国家十个重大专项之一核电重大专项中期评估组的组长,大家知道核电也是对我们人类非常重要的一种技术,它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减少空气污染,带给我们蓝天白云,对我们人类健康也非常重要,当然它同时出了故障就会有放射性释放,危害人类的健康,所以说核安全就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

  为了解决核安全的问题,除了的建造各种新型反应堆之外,还要对既有这些反应堆能够采用人工智能的技术,在异常情况出现的时候准确找到故障,能够采取有效的措施,避免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使核事业真正造福人类,我在做研究同时,发现故障诊断的技术可以用于人类看病,这些年我也转向了用我自己开发动态不确定因果图新的人工智能理论体系用于给人看病。

  我们知道医疗健康是中国目前正在追求一项非常光荣而重大的任务一项使命,“健康中国”怎么能够实现呢?不仅仅是住在北京、上海一线大城市的人有三甲医院专家给我们看病,能够享受到干细胞和各种生物、微创治疗的方案,我们更多是需要医疗公平,我们中国大约还有一半以上的人口生活在农村地区,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对于这样一些主要生活在县级以下地区的广大中国公民来讲,他们怎么能够得到高质量的医疗诊断服务呢?

  我们国家提出来进行分级诊疗治疗制度的改革,所谓分级诊疗就是16个字,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我们在全国各地建设各种医联体,建设第三方独立检测机构,不管是干细胞检测,影像学的检测各种化验,一般小的医院做不了的,我们可能在某一个地区由政府投资建设权威检测机构,再辅助我们全科医生来进行诊断,全科医生培养就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这一次我出去考察了解到我们国家正在推行5+3,3+2的培养模式,所谓5就是五年本科全科学习,加上三年规范化培训,八年培养出一个全科医生,所谓3+2就是三年专科学习,再加上两年规范化培训,成为一个全科医生助理。我们希望这样培养出来的全科医生,能够到达我们农村地方,能够真正解决医疗公平问题。但是我们也看到,培养的医生真正能够到偏远地区、贫困地方工作是很难的,因为那边的待遇、条件都比较低,我们可不可以跨界用人工智能技术帮助这些基层医生,像三甲医院的医生一样做好基层首诊服务呢?这就是我自己和我的团队正在研究的问题。

  这只是从一个例子来说明整个跨界医学怎么样能够把研究和实际的应用紧密结合起来,这里面当然也离不开金融、社会其他各界支持,离不开做信息化科技人工智能技术和医学专家、临床专家深度合作。所以我认为,今天这样一个会议,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会议,我们希望跟国际同行、国内外专家一起从跨界角度进行深入探讨。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通过大家演讲,和会下的交流能够取得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张勤:跨界医学需要智能技术和专家深度合作

2018-07-27 10: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