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建华谈生物科技和转化医学:为最有转化前景的研究领域

2018年07月27日 10: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7月27日,2018生物科技与转化医学国际高峰论坛在京举办。图为中国产业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华致词。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7日讯  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赛尔集团等承办的“2018生物科技与转化医学国际高峰论坛”今日在京举办。

  中国产业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华出席论坛并在致辞中表示,生物科技和转化医学是当今生物医学科研的前沿和热点,在世界范围内发展日新月异,成为最具有转化前景的研究领域之一,在该领域国际竞争也日趋激烈,已经成为了衡量一个国家生命科学与医学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作为一个跨界融合的创新平台,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支持构建了160余家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学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通过产学研的深度融合推动跨领域跨行业协同创新,不断推进国际间的产学研合作与交流,将有力促进健康医学创新发展。

  以下附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尊敬的诺贝尔奖得主托马斯博士,首先我代表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对此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同时,也热烈欢迎远道而来的国际专家和友人,特别是对这次承办单位赛尔生物集团,对会议成功举办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是在中国政府高度关注之下成立的一个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跨学科、跨国界,把产、学、研、政、金、介包括商、媒、用互动合作资源整合型、高层协同创新服务平台。在促进会会长两院院士、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路甬祥的领导之下,我们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进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了产学研与政府之间的桥梁以及纽带作用,在加强国际间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也有了一批成功的案例。像王泰华董事长的这个团队,这也是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例。在诺贝尔奖得主的这个支持之下,在深圳建立了以诺贝奖为命名的研发中心,就是把我们诺贝尔奖的这些成果和技术能够落地,把这个转化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今天,我们在北京饭店举办产学研一体深度融合,助力健康中国为主题的2018年生物科技与转化医学高峰论坛,就是围绕着大健康和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一次高层国际论坛,我们特邀诺贝尔奖得主美国托马斯博士做论坛的主席和主旨演讲嘉宾,还有国内外业界知名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共同探讨干细胞的应用研究和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趋势。这次会议将有很多新的观点,也有一些新的突破和好的案例,必定为中国生物科技转化医学领域的发展和研究提供更多契机。生物科技和转化医学是当今生物医学科研的前沿和热点,在世界范围内发展日新月异,成为最具有转化前景的研究领域之一,同时,在该领域国际竞争也日趋激烈,已经成为了衡量一个国家生命科学与医学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作为一个跨界融合的创新平台,支持构建了160余家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学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如心脑血管诊疗,疼痛康复,现代诊疗,转化医学与生物技术,泌尿生殖、人体修复、肿瘤微创、药用辅药的制剂,肛肠治疗、干细胞转化医学标准介入医学周围血管、肾脏病防治与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影象医学等40多个跨界融合与健康关联的创新联盟,通过产学研的深度融合推动跨领域跨行业协同创新,有力促进健康医学创新发展。医疗健康产业有着极大的市场机遇,同时,也存在着诸多的风险和挑战,国家对此十分重视,出台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关于促进和规划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的相关政策,我们这次会议是贯彻国家十三五规划,关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一次重要会议,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积极探讨交流,为我国的健康医学产业转型升级和国际间的交流合作,贡献良策。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继续支持国际专题会议和产学研合作论坛和项目的对接,不断推进国际间的产学研合作与交流,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王建华谈生物科技和转化医学:为最有转化前景的研究领域

2018-07-27 10: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