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享单车纷纷出走澳洲:“水土不服”还是另有隐情

2018年07月24日 10:21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科技 记者 林迪】日前,据外媒augustareview报道称,过去一周的时间,包括oBike、ReddyGo和ofo在内的三家共享单车企业纷纷宣布退出澳洲市场。

  外媒分析它们退出的原因称,与其说是对其收费商业模式的不满,倒不如说是源于当地人们对其数据收集的质疑。另外,水土不服也是共享单车纷纷出走澳洲市场的一个关键问题。

  据报道,当地人们反映,他们不喜欢共享单车被流放于在当地的河流、树上以及在大街上的随处乱放。在维多利亚州,环境保护局已经对oBike下发了最后期限,并授权墨尔本市每次事件开出高达3,000美元的罚款。

  当地时间上周五(7月20日),oBike宣布退出墨尔本。

  环球网科技7月10日报道,澳大利亚共享单车公司Reddy Go宣布将退出市场,告知用户公司正在重组“商业模式,并计划向每个会员免费赠送两辆自行车”。

  据澳媒7月10日报道,共享单车企业ofo已宣布正在着手关停在澳大利亚的业务。该公司将在未来的60天内,逐步结束公司在澳大利亚的运营,ofo共享单车将逐步从街道上移除,放置在仓库中。

  外媒表示,虽然共享单车服务在欧洲和中国都受到欢迎,但由于当地法律和对乱停乱放自行车、故意损坏的投诉以及数据收集问题,在澳大利亚一直存在“水土不服”的问题。

  一位定居澳大利亚的华裔艾先生对环球网科技表示,“工作(自行车设计公司)的原因,对澳洲的地形和交通情况曾做专门的研究。一方面,这边的街道好多都存在上下坡,出行并不方便使用自行车;另一方面,当地的公共交通非常方便,不像国内存在严重的交通拥堵和公共资源不足的问题,基本上,在工作时间内,市中心范围,公交车都是免费;长途的的话,私家车是更好的选择。这些因素综合起来,澳洲并不适合共享单车的长足发展,关键是需求不足。”

  墨尔本当地居民James告诉环球网科技记者,“如果说在哪还有对共享单车的需求的话,也仅剩下家住郊区的居民,在去赶往公交站的这段路上。”

  IBISWorld的高级行业分析师Kim Do对此表示,共享单车在当地有两个主要障碍:供过于求成为其失败的关键因素。她说:“在过去的一年里,大量的共享单车初创企业进入了澳大利亚市场,都在争夺市场份额。然而,用户数量未能与供应并没有保持一致的增长,导致供过于求。”

  另外, 共享单车公司也未能实施激励消费者正确停放的措施,导致了共享单车服务的第二个问题 - 故意破坏和乱停乱放。

  “随着澳大利亚政府当局开始严厉打击此类行为——高达3000美元的罚款,澳大利亚不再是共享单车可以继续生存的市场。”Kim Do指出。

  她表示,值得一提的是,共享单车通过数据挖掘,广告和存款利息获得收入,而不是每次乘坐的费用,这是另一个重要问题。 “这包括骑手档案和经常光顾的地点等数据。虽然,其他组织使用该数据来协助进行城市规划,营销活动。然而,因为消费者对数据泄露越来越谨慎的态度,依赖于数据挖掘的商业模式在澳洲难免遭遇阻力。”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共享单车纷纷出走澳洲:“水土不服”还是另有隐情

2018-07-24 10:21 来源:环球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