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次延期徒生1.6亿元违约金 华泰收购曙光历时一年半难落地

2018年07月24日 0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龚梦泽

  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在历经5次延期过户、2次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监管质询的情况下,华泰汽车“借壳”曙光股份一事仍未最终落地。

  对于14.49%股权迟迟不能办理过户的原因,华泰汽车方面表示,为了保证公司平稳过渡和后续发展以及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公司新能源汽车准入认证工作,双方出于谨慎原则,经曙光集团和华泰汽车协商,双方同意股权过户延期办理。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据交易双方彼时签订的协议规定,任何一方不得单方终止协议,否则之于华泰汽车将面临3亿元保证金不予退还,曙光股份则将被罚缴双倍履约保证金。

  协议还规定,任何一方违约每逾期一日将按股权转让款总额的万分之二支付违约金。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华泰汽车与曙光集团股权转让事项,若以上交所合规性确认时间计算,已延迟353天。

  记者按照股权转让总价22.72亿元计算,单日违约金约为45.44万元,累计违约金已高达1.6亿元。对此,曙光股份方面表示,具体违约责任将根据股权转让最终的履行结果协商处理。

  尽管转让双方可以友好协商,但“涉及实际控制人变更的股权转让是对公司生产经营及未来发展影响重大的事项,将影响投资者预期及决策。”上交所对于此次股权转让屡次延期的严厉表态,表明了众多投资者的心声。

  历时一年半5次延期

  据《证券日报》了解,2017 年1月12日,曙光集团与华泰汽车签署了相关股权转让协议,曙光集团将其持有的9789.5万股(占股本总额14.49%)出售给华泰汽车,同时将其持有的4581.83万股(占股本总额6.78%)的投票权委托给华泰汽车。

  此外,经双方协商,曙光集团将在持有的上述4581.83万股股份限售期满后,将其中3567.2万股(占股本总额的5.28%)再行转让给华泰汽车。

  华泰汽车称,协议签订后,公司先是向共管账户支付了3亿元履行保证金,后又向曙光集团支付了7亿元股权转让款。去年7月25日,曙光集团与华泰汽车3567.2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5.28%)股份转让的过户手续办理完毕。接下来,14.49%标的股份就成为了5次延期故事的主角。

  2017年11月份,曙光集团首先发布公告解释称“由于包括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及其管控体系对接方案的论证.....等重大决策事项工作量大。”进而导致延期。彼时,公司承诺将于30个工作日内完成剩余股份过户登记手续。

  一个月后,曙光集团却仍不能按期完成股份转让过户。对此,曙光集团辩称,黄海客车和黄海特种车两大事业部业务庞杂,将在2018年1月31日前完成股份过户登记手续。

  时间到了今年1月份,曙光集团再度食言。“由于集团尚未接到华泰汽车办理协议转让公司14.49%股份过户登记的通知,因此预计2018年1月31日前不能完成14.49%股份过户登记手续。”

  时至今年6月21日,曙光集团法定代表人李进巅与华泰汽车法定代表人苗小龙在北京签署延期协议。这一次双方有了前车之鉴,每每30日的延期与公司声称的“大工作量”相比,显然杯水车薪。于是,14.49%股权过户时间直接被推至2018年9月28日。

  股价跳水近八成

  事实上,针对华泰汽车与曙光股份屡次违反公开承诺的行为,上交所已先后两次发函问询。

  今年1月26日,也就是华泰汽车与曙光股份发布第四次延期公告之时,上交所随即向曙光股份发出《关于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权转让事项的监管工作函》,询问曙光股份关于与华泰汽车14.49%的股权转让相关问题。

  上交所明确表示,曙光集团和华泰汽车未在规定的时间期限内完成上述股权过户登记手续,现要求曙光股份尽快披露相关信息,包括未能完成股权过户登记的具体原因;剩余股权转让的具体计划和安排等。

  然而,被上交所点名的双方,面对舆论压力下依旧我行我素。直到今年4月份,上交所不得不再发监管工作函,直指曙光集团和华泰汽车已多次违反公开承诺,未在规定的时间期限内完成上述股权过户登记手续。对此,曙光集团的对外口径一如既往:“目前可对外披露的信息都在公告中。”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7月23日收盘,受超长股权转让延期影响,目前曙光股份的股价已经跌至5.08元,这与双方此前约定的23.21元股价相比已跌去近八成。那么,股权迟迟不转让是否会对公司经营发展以及投资者操作产生影响?对此,华泰汽车方面表示,因涉及上市企业核心信息,不方便进行回应。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5次延期徒生1.6亿元违约金 华泰收购曙光历时一年半难落地

2018-07-24 0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