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咖品牌或遭雪藏 张海亮获20亿元融资推高端车型

2018年07月24日 07:3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龚梦泽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获悉,由原上汽副总裁张海亮领衔的电咖汽车已于2018年上半年完成20亿元Pre-A轮融资,并正式启动A轮融资。

  此外,据接近电咖汽车人士透露,电咖汽车即将推出全新的高端汽车品牌。公司未来的发展重心会放在高端品牌上,电咖或将演化为企业母品牌。“就类似现在宝马与MINI的关系。”

  《证券日报》记者登录国家工商总局的官网查询得知,浙江电咖公司已经在今年6月注册了“EXPECTA”“AINSIGHT”“奇际”“傲为”“天赋”等商标,而“EXPECTA”或许是电咖月底要发布的新品牌英文名字。

  有业内人士表示,电咖从A0级车型切入,此番向高端车型的突破谋变,通过高端品牌进入相应市场区间并向下辐射,一方面有利于打造较强的品牌口碑知名度,另一方面也将进一步扩充产品线。

  在上述人士看来,如今新能源汽车消费者的需求早已不局限于牌照、补贴等方面的考虑,而是对驾乘感受和日常使用需求有了更高品质的追求,这也为新能源车企创设高端品牌和车型提供了可能性。

  电咖累计销量突破2000辆

  资料显示,成立于2015年的电咖汽车,曾归属于乐视。在乐视爆发危机后,时任乐视汽车CEO的张海亮接管电咖汽车。目前,电咖汽车已经投资建设了三大整车生产平台,分别是宁波慈溪商用车生产基地、绍兴乘用车生产基地和泉州乘用车生产基地(控股西虎汽车)。

  去年11月份,电咖汽车首款量产车型电咖 EV10上市,补贴后售价为5.98万-6.78万元。至此,电咖汽车成为最早实现量产的造车新势力之一。

  “今年上半年,电咖旗下首款电动汽车EV10的累计销量已突破2000辆。”电咖方面表示,这款已于去年正式实现量产的A0级别的电动车,70%的销量都是卖给了私人消费者,而这也意味着电咖成为了造车新势力中率先实现大规模批量销售的造车企业。

  目前,电咖汽车的三大生产基地规模为每年15万台。

  记者注意到,尽管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显示,对续航里程在150km以下的纯电动汽车不再进行补贴令到国内A0以及A00级别的纯电动汽车遭受到巨大挑战,电咖对此已然做好了准备。7月7日,等速续航里程达320km的EV10 Pro300在上海启动预售。

  截至今年6月份,电咖汽车在北京、上海、绍兴、长沙等重点城市开设了品牌体验空间。

  “目前,电咖整体线下网络规模已超过60家,覆盖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浙江、福建等15大省份、30余重点城市。”电咖方面表示,未来还将更多优质合作伙伴展开合作,积极推进网络布局。

  全新高端车或为燃料电池车

  随着高效制氢方法的出现、氢气价格下调,加之国内的燃料电池堆补贴政策,燃料电池市场发展似乎成为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另一种趋势。在此背景下,电咖积极进行燃料电池领域的技术研发和储备工作。

  据悉,电咖明年推出的高端SUV车型,不排除将搭载燃料电池。在6月份电咖与宁波慈溪政府签署的商用车生产基地协议中,电咖方面曾透露燃料电池技术也将应用于电咖的高端乘用车。

  事实上,电咖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效益显著,源于团队都由一群经验丰富的汽车行内人组成的。从大众、保时捷、宝马、通用等国外品牌,到吉利、奇瑞等自主品牌,用张海亮的话说,电咖吸纳并组建的整个团队既高大上,又接地气。

  “我觉得这样一个研发团队打造出来的产品,具备德系车企对产品品质的要求,同时也非常符合中国消费者的习惯,这两个团队一结合,让我对产品非常有信心。”张海亮表示。

  除了拥有优秀的团队外,电咖还有着清晰的未来布局。近期电咖汽车在产业布局方面动作频频。6月8日,电咖汽车与宁波慈溪政府签署了商用车生产基地协议,正式进军商用车领域。

  在7月初,电咖与西虎汽车以及泉州开发区管委会在在泉州落户年产6万辆的SUV汽车生产项目,该项目总投资近33亿,分两期建设,全部建成后每年可生产6万辆汽车,一期项目将在2019年年底投产。谈到生产资质,电咖方面表示正在申请中。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电咖品牌或遭雪藏 张海亮获20亿元融资推高端车型

2018-07-24 07:3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