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汽全面新能源化 徐和谊下月与邓梦九见面

2018年07月24日 0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 禁

  “燃油车戏不大,我不跟你玩了,北汽自主就走全面新能源化的道路,能不拿别人的长处与北汽短处PK吗?怎么不跟北汽自主的核心新能源汽车比呢?”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在“跻升世界500强第124位”发布会上率性而言。

  相比性情中人徐和谊,坐在右侧的北京新能源总经理郑刚一脸严肃,唯有徐和谊提到“北汽新能源今年销量力争翻一番时”,郑刚低头苦笑以对。《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去年北汽新能源拿下了全球新能源车销量亚军,更上一层楼谈何容易。

  2017年,北汽自主、北京现代销量断崖式下滑,一时之间关于北汽集团不行了的声音不断。实际上情况呢?刚刚公布的世界五百强的排行榜数据,北汽集团以695.91亿美元营业收入,排名第124位,比上一年度提升了整整13位。

  对于过去的教训,拥抱变化的徐和谊认账也很坦诚:“我们传统车与国外品牌有差距,沿着老路走没戏,北汽就是要走适合自己的创新之路”。去年12月9日,徐和谊就已经宣布“到2020年率先在北京市全面停止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的销售,到2025年在中国境内全面停止生产和销售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

  徐和谊的动作很快。先是威旺品牌转为新能源汽车品牌,紧接着将绅宝北京基地升级改造为北京奔驰高端新能源汽车基地。“到7月31日,我们位于首都圈的生产基地,就不再生产一台燃油车!”,徐和谊是说干就干。

  通过一系列方式减少自主业务亏损,北汽集团2018年上半年销量120.3万辆,同比增长7.5%,却实现了两位数的营收收入和利润总额增长,而利润总额增速是营业收入增速的一倍。

  从2013年首次进入世界500强、排名第336位,六年来共攀升212位,北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夕勇明确表示,北汽距离“2020年入围世界百强”的目标再进一步。

  两年后要进世界百强

  “北汽有个怪现象——董事长是总经理的助理,总经理告诉我2020年我们要冲击世界百强的时候,我都被吓了一跳,”徐和谊开着玩笑说,入围世界500强容易,越往上走、阻力越大,2018年比2017年进步13位,要在后面两年进步24位比过去都难。

  《证券日报》记者查询2018世界五百强企业榜单,今年排在第100位的强生集团2017年营业收入为764.5亿美元,利润为13亿美元。北汽集团去年利润超出强生2.545亿美元,但营业收入却差了68.59亿美元。

  另外,记者查询到,北汽集团在世界500强排名2018年比2017年进步13位,营业收入增加了84.61亿美元。仅以此计算,北汽集团要在“2020年入围世界百强”可能性非常大。

  徐和谊对记者强调,北汽取得现在的成绩是所有北汽人都憋着一股劲,北汽上下将继续发扬“知难而进、志在必得”的北汽精神。

  新能源销量计入北汽新能源

  与高额的营业收入与利润增长相对应的是,北汽集团今年上半年销售成绩呈现“高新特”趋势。“高”表现在上半年,北京奔驰销量25.2万辆同比增19.6%,福建奔驰销量1.3万辆同比增40%,北京现代销量38万辆,同比增26.2%;“新”表现在上半年,北汽新能源销量同比增长78.5%,北汽福田新能源大客车同比增长56%;“特”表现在北汽越野车上半年同比增长37%,保持自主品牌硬派越野市场领军地位。

  从2017年北汽自主出现“断崖式下滑”开始,徐和谊提出北汽集团战略转型为新能源汽车化,外界对于北汽集团的质疑声就没断过。如今,面对北汽在世界500强在进一步、今年上半年业绩大丰收,一些质疑也该烟消云散。

  对于“高新特”发展思路,北汽股份总裁陈宏良表示,今年北汽集团包括北汽股份围绕着“高新特”做了重点突出和相关结构的调整,“传统油车增长幅度下降或者总量减少,有的产品甚至停售,它是一种战略的调整”。

  目前,北汽股份自主业务包括绅宝和北汽越野车两块。“很多新能源车是北汽股份和北汽新能源共同发展的,有一些是合作开发,很多是自主开发的”,陈宏良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只是统计报表中是纳入在北汽新能源报表里,北汽股份在纯电动汽车的研发和制造方面有很大的投入。

  陈宏良表示,北汽自主2025年不生产与销售燃油车,不代表绅宝不做别的,北汽股份要在2025年实现混合动力技术全面成熟。

  徐和谊下月与邓梦九见面

  针对北京现代从去年12月份开始销量回暖,陈宏良归功于中韩双方跟以前相比,有了更好的沟通机制。“目的从更高层面和更长远的思考来解决,这16年的发展怎么样把好的问题继承下去,怎么样把不好的问题尽快解决掉,”陈宏良透露,下个月徐和谊将在韩国首尔与现代起亚集团会长邓梦九见面,商谈北京现代长远的发展。

  与此同时,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刘宇表示,北京现代将会很快回到100万辆俱乐部,“企业的底子好,现代本身技术的储备,加上对中国市场需求的理解”。

  去年受中韩关系影响,北京现代去年销量出现断崖式下滑。刘宇向《证券日报》记者坦言,现代的技术不错,但它的产品之前不适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要消除产品因素,让产品更加适合中国市场的需求”。

  “韩国现代技术中心有1.2万名工程师,我在研究院时仅有2000名工程师,”刘宇告诉记者,韩国现代在技术实力上积淀的水平很高,前几天现代汽车集团副会长郑义宣发布现代全汽车面进军智能化的企业战略,围绕着智能化、人工智能方面开始做整个产业链布局。

  针对自主品牌近年来依靠智能网联方面的优势不断蚕食合资品牌的地盘。刘宇表示,中方正在将智能网联方面的需求提给韩方,北京现代技术中心和韩国现代技术中心会逐步打通,及时满足需求。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北汽全面新能源化 徐和谊下月与邓梦九见面

2018-07-24 0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