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疫苗补种须先接受专业评估

2018年07月24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针对吉林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件,从中央到有关部门均已鲜明表态将彻查严处。目前不少家长还是忧心忡忡,纷纷翻看孩子的接种记录,对已经接种过的疫苗产生质疑。

  截至目前,流入山东的252600支“效价测定”项不符合规定的“百白破”疫苗,流向已全部查明。记者了解到,此次涉事疫苗占比接近山东全省年使用量的4%,主要流向济南、淄博、烟台、济宁、泰安、威海、日照、莱芜等8个市。其中已接种247359支,损耗、封存5241支,涉及儿童215184人。

  “效价测定”项不符合规定是什么意思?“效价指标不合格,可能影响免疫保护效果,但对人体安全性没有影响。”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7月23日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和所有药品一样,有效性和安全性是疫苗的两大基础前提,此次“问题疫苗”的“效价测定”项不符合规定,是指疫苗中有效抗原成分的含量低于标准范围,表明疫苗的有效性不够,可能会影响保护效果,与安全性是不同的两个方面。

  记者了解到,百白破是一类(免费)疫苗,用来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3种比较危重的疾病,需分别于3月龄、4月龄、5月龄和18月龄各接种1剂次,共接种4次。

  很多家长疑虑,孩子接种了“问题疫苗”是否会有毒副作用?有关专家介绍,一般来说,疫苗的常见不良反应包括局部的红肿热痛、发热、过敏等,一般都比较轻微,而过敏等比较严重的情况,发生率很低。疫苗产生的不良反应,多发生在接种后的24小时至48小时内,后期再发或者产生后遗症的可能性很小。

  接种了“问题疫苗”的孩子还需要补种吗?曾光认为,正常来说,完成4次接种儿童可得到较好的保护,家长如果确定孩子接种的是涉事百白破疫苗,可以结合孩子接种次数和批次情况,向当地疾控部门或接种单位咨询,看是否要继续补种。“接种了涉事疫苗的孩子,究竟有多少人能达到抗体,必须接受专业评估才能知道。”曾光举例说,与麻疹等疫苗相比,百白破疫苗并没有反复接种的历史,一般接种一次后就不会再接种。曾光建议,“家长们不要盲目给孩子补种百白破疫苗,还没有接种的也最好不要轻易拒绝给孩子接种,毕竟,疫苗对于防御疾病的作用是有目共睹的”。(经济日报记者 吉蕾蕾)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疫苗补种须先接受专业评估

2018-07-24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