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安排百白破疫苗补种 异常反应的儿童将有保护机制

2018年07月23日 1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石家庄7月23日电 (李晓伟)  针对河北省143941人使用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不合格百白破疫苗的情况,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将安排疫苗补种工作,同时对补种过程中出现异常反应的儿童采取保护机制。

  据原中国国家食药监总局2017年11月通报,由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逾40万余支百白破疫苗的效价指标不合格。公开信息显示,这些不合格疫苗被销往重庆和河北,其中销往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1万支,超过总数一半。

  河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管理所所长张振国称,不合格百白破疫苗主要是因为效价指标不合格,可能影响免疫保护效果,但对人体安全性没有影响。经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系统监测,目前未发现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异常波动。

  为保证接种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儿童的身体健康,目前河北正使用合格的百白破疫苗按照国家规定的免疫程序,开展后续剂次百白破疫苗的常规接种。同时按照相关安排部署督促相关企业,近日相关企业将向河北提供用于补种的百白破疫苗和接种用的注射器。疫苗和注射器到位后,将迅速开展补种工作。

  针对补种疫苗可能带来异常反应发生率增高的担忧,张振国称,国外相关经验显示,采取补种的话异常反应几率并未发现明显增高,同时针对补种后出现异常反应的儿童将有保护机制。“我们将严格按照补种原则程序进行补种,同时严格掌握儿童禁忌症状况,有禁忌症的儿童不接种或暂缓接种相关疫苗。”(完)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河北安排百白破疫苗补种 异常反应的儿童将有保护机制

2018-07-23 1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