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平台前脚公布融资进展后脚出事 市场期待“白名单”制

2018年07月21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网贷“爆雷潮”还在持续发酵。据第一网贷大数据系统显示,自6月份以来的50天时间内,全国P2P网贷新增问题平台252家。其中,229家倒闭,23家出现逾期或提现困难。

  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爆雷潮”中倒下的平台,自身难辞其咎,特别是问题平台都有不同程度的造假。“这些造假包括公司信息造假、银行存管造假、信用背书造假、交易数据造假、项目信息造假等”,该人士说道。

  《证券日报》梳理6月份以来爆雷的平台还发现了“奇葩”的一幕:部分网贷平台前脚刚公布上市计划或融资等利好消息,后脚就爆雷,如利民网、付融宝等。这些利好的真实成分有多少,引人深思。而对于投资者来讲,也一定要擦亮“双眼”,不要被平台的“利好”所忽悠,因为,你眼中的“投资利好”或许是别人的“孤注一掷”。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网贷行业该何去何从?中国P2P网贷指数课题组负责人胡尔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大浪淘沙始见金,网贷行业正处于良币淘汰劣币的阶段,未来会涌现出真正优秀的网贷企业;在风险释放期,建议监管部门尽快出台退出机制和保障机制,有效的化解风险,助力行业软着陆。”

  6月份以来50天

  新增问题平台252家

  据第一网贷大数据系统显示,6月份以来的50天时间,P2P网贷新增问题平台252家。其中,浙江68家、上海60家、深圳51家、北京31家。上述4个地区合计问题平台为210家,占比超八成。

  具体来看,在这252家网贷平台中,155家网贷平台官方发布了相关逾期或停业兑付公告,占比61.51%。上述发布公告的平台中,浙江38家、占比55.88%,上海35家、占比58.33%,深圳33家、占比64.71%,北京22家、占比70.97%。

  对此数据,前述分析人士认为,风险专项整治之前的90%以上平台直接跑路、关停网站、毁灭证据的现象得到了遏制。与此同时,在他看来,此次的“爆雷潮”主要还是网贷平台自身所致,而主因是造假。

  总结说来,这些造假手段包括:公司信息造假,如平台团队资料、办公地点造假等;银行存管造假,如无中生有、存而不管等;信用背书造假,如“傍”银行、“傍”上市公司、“傍”国有企业、“傍”官方背景等;交易数据造假,如采用秒标、高息标等手段“刷”数据,或者直接造数据,造成人气很旺的假象;项目信息造假,如利用平台真实借款人的身份多次发标、收买别的公司的资料在平台发标、注册皮包公司在平台发标,同时还有借款人信息造假,如借款资料是假的、到期有还款能力也不还、造假抱团维权等。

  多个问题平台刚发布利好

  后脚就爆雷

  值得一提的是,《证券日报》记者在梳理6月份以来的问题平台时发现,其中不乏一些刚刚传出重大“利好”消息的网贷平台,比如利民网等。

  据利民网于7月11日发布的公告显示,2018年7月5日,利民网董事长孙利明、总裁林慧彬一行在北京就利民网美国纳斯达克主板上市IPO计划,与大成律师事务所签约,正式启动美国纳斯达克主板上市工作。

  然而在7月18日,仅离宣布上市计划过去一周,利民网突然又发布公告称,因近期网贷行业生存环境恶化,造成利民网流动性枯竭,公司尝试解决但收效甚微,决定良性退出网贷行业。

  有相似情况的还有付融宝。7月16日,该平台官网挂出的《关于付融宝借款项目的逾期处理公告》称,因平台企业贷供应链金融项目借款人从2018年7月13日起集中出现到期不能还款的情形,核心企业担保方亦不能近期履行担保责任,导致平台出现了逾期问题。

  而在7月5日,付融宝在官网发布“付融宝获B轮8亿元融资”的平台公告,称平台获得万家乐控股股东战略投资8亿元的B轮融资,目前已签署框架协议。但7月11日,上市公司广东万家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澄清公告否认了这一合作。随即,付融宝公告称本轮融资继续,投资方最终确定为建筑领域和装修领域的实业集团,但最终原预计于7月14日的B轮融资发布会遭到取消。

  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讲,一定要擦亮“双眼”,不要被平台的“利好”所忽悠,因为,你眼中的“投资利好”或许是别人的“孤注一掷”。

  北京互金协会

  加快“白名单”机制建设等

  如今,网贷平台爆雷频频,投资人心有戚戚,网贷行业该何去何从?

  “优胜劣汰是所有行业发展所遵循的规律。”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中心主任杨东认为,P2P网贷行业能够覆盖银行等金融机构无法提供资金支持的领域,也是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数字普惠金融的缩影。相关部门应加快行业整改的工作进度,将符合整改要求的平台做好备案登记,缓解市场紧张情绪,避免行业恐慌。

  “治‘雷’是需要综合治理的”,胡尔义对《证券日报》记者谈道,治理应包括治假;严厉打击非法机构,宣传专项整治政策精神;加速备案落地;慎重宣传,关注舆情;加强社会诚信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大打击恶意逃废债等行为;持续开展统计监测和风险预警,引导机构无风险退出;制定风险应对预案;加强投资人教育等等。

  此外,为进一步落实全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和要求,促进互联网金融合规健康发展,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近期将重点推动几项风险防范举措,包括加快推进“白名单”机制建设,推进分级分类工作,动态监测网贷机构的合规性,有效预防及化解风险;支持推进网贷机构良性退出机制建设,规范机构退出工作流程和机制,实现有序良性退出;加快推进行业风险缓释机制建设,规范行业风险缓释标准,提升应对风险事件处理能力,合力化解行业风险等。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多家平台前脚公布融资进展后脚出事 市场期待“白名单”制

2018-07-21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