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皮书:各地开发区“绿色发展”水平存差异 东部占优

2018年07月20日 13: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0日讯(记者 李方) 绿色发展已成共识,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各地开发区绿色程度如何?近日,工信部赛迪研究院赛迪顾问发布的《2018中国开发区绿色发展指数及TOP100白皮书》显示,开发区绿色发展水平存在一定差异,主要表现在能源产出率、再生能源利用、废物综合利用等方面。整体来看,东部沿海地区绿色发展优势明显。

  白皮书首先对“绿色发展”模式进行了界定。赛迪顾问节能环保产业研究中心认为,开发区绿色发展模式分为生态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三种。

  具体来看,生态发展模式主要依据循环经济理念、工业生态学原理和清洁生产要求进行设计;循环发展模式是在生产和消费的源头努力控制废弃物的产生,对可利用的产品和废物循环利用,对最终不能利用的产品进行合理处理处置;低碳发展模式则是将低碳发展理念和方法同园区空间布局、产业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各方面相结合。

  赛迪顾问据此建立了开发区绿色发展指数评价体系,结果显示,在全国开发区绿色发展百强榜中,苏州工业园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铜梁工业园区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位列榜单前五。在地区分布上,华东、华北、华中地区共占有63席,在数量上占据主体地位;而西南地区12席、西北地区11席,华南地区10席,东北地区仅占4席。

  白皮书认为,东部沿海地区省份经济发展水平较高,产业更新升级相对较快,第三产业等配套服务业发展较为完善,因此在资源能源高效利用和环境污染治理方面表现突出,绿色发展优势明显。而中西部地区由于传统工业及资源消耗型工业偏重,绿色发展意识相对落后,因此入榜园区较少。但是随着国家战略导向的推动及中西部地区发展模式的变革,像河南等省份的绿色发展水平也在不断的提高。

  白皮书总结了我国开发区绿色发展呈现出的三大特点。一是开发区绿色发展水平存在一定差异,主要表现在能源产出率、再生能源利用、废物综合利用等方面。二是地方政府重视是开发区绿色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江苏、山东、浙江、安徽等省份在百强榜中占据众多席位,离不开当地政府大量的政策引导和鼓励。三是践行生态循环低碳全面发展的园区在百强榜中占据较多数量,特别是苏州工业园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上海化学工业经济技术开发区。

  在未来的绿色园区建设中,白皮书预计,东部地区将引领全国绿色园区的申报工作。而中西部地区的传统工业城市,如武汉、长沙、太原、攀枝花等将在产业结构优化、能源资源利用及整体绿色发展方面有重大突破。未来不同地区的园区需要侧重发展,发达地区园区要更注重高新产业之间的协调链接,提高园区的产业结构生态化水平;欠发达地区园区则要加强产业的升级改造,提高园区基建及管理水平,并积极融入园区的绿色发展规划。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白皮书:各地开发区“绿色发展”水平存差异 东部占优

2018-07-20 13: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