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航空企业加速走向国际市场

2018年07月20日 08:16   来源:人民日报   驻英国记者许立群 强薇

  核心阅读

  7月16日,第五十一届英国范堡罗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开幕。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参加了本次航展,中国参展商数量比上届航展增加了70%,创下历届之最。中国企业集中亮相,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先进的航空航天技术以及极具潜力的航空市场,中国企业正以更加自信的姿态加速走向国际市场。

  

  中国自主研发客机受到广泛关注

  创立于1948年的范堡罗国际航展是全球航空航天业界的盛会,是规模仅次于巴黎国际航空航天展的第二大国际航展,每两年举行一次。本届航展为时一周,分为飞行表演、静态展示、航空航天4.0等八大主题。

  范堡罗航展开幕当天,便达成了总额为464亿美元的订单,大大超过2016年航展首日的230亿美元。预计本次航展商用飞机的订货量将达到14327架,为历史最高。

  由于近年来国际航空业的快速发展,支线航空线路不断增加,支线飞机也成为本届航展的“主角”。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商飞)已是第五次参加范堡罗航展。本次航展,中国商飞携自主研发的C919国产大飞机、ARJ21新支线客机、CR929远程宽体客机等亮相,并首次以VR互动体验的形式向观众展示ARJ21飞机的良好操纵性能,受到广泛关注。

  中国商飞总经理赵越让表示,“成立10年的中国商飞已走出一条中国民用飞机产业创新发展之路,正式从初创期迈入成长期,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通过整合资源提升国际竞争力

  大量中国航空航天企业集体亮相本次航展,展示了中企正以更成熟、更系统化的技术产品和服务解决方案走向国际市场。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航科工)今年首次以集团公司的名义参展。展台现场,AC312直升机、AC311直升机、“新舟”700飞机、运12F飞机以及AV500无人直升机模型引人注目。驾驶员顶控操控板、冲压空气涡轮、充电器、控制器、传感器等先进机载产品也在现场展出,吸引了大批参观者。

  中国航空工业副总经理、中航科工总经理陈元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1986年第一次参展时,我们只有一个18平方米的简易展台。本次航展,我们的展台达到152平方米,参展内容也从单一产品扩展到运载火箭、卫星制造、空间信息网络、空间信息应用等领域的核心项目、产品以及服务。”

  通过整合资源提升国际竞争力,已成为包括国际航空航天业在内的诸多行业的一大发展趋势。航展首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宣布成立中航客舱系统有限公司,并在伦敦设立运营总部。

  英国国际贸易部首席投资官迈克尔·查尔顿对中国企业落户英国伦敦表示欢迎。他说:“中国企业选择伦敦作为新成立公司的总部是对英中关系正处在‘黄金时代’的又一生动诠释,英国国际贸易部将为英中企业合作积极提供良好服务。”

  国际航空巨头看好中国市场潜力

  中国航空航天企业展现风采的同时,中国广阔的市场潜力也吸引着国际航空巨头的目光。

  空中客车公司预计,未来1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民用航空市场。空客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徐岗表示,空客对中国市场的信心首先是源于对中国经济的看好。“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人的消费不断升级,更多的人选择乘飞机出行。中国航空旅客年均增速达12%,预计未来20年,中国还将引进6500架飞机(包括旧飞机更新)才能满足快速发展的航空市场,因此空客对中国航空市场信心十足。”

  空客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也源自其在中国的飞速发展历程。徐岗说,近年来,空客交付中国客户的飞机数量稳定占到公司全球总产量的20%—25%。预计到2020年,空客将向中国交付第2000架飞机。空客正在充分利用中国创新优势,在深圳筹建全球第二个创新中心。

  美国波音公司同样十分看好中国市场。波音预测,未来20年,中国航空市场飞机需求量将占全球航空市场的20%,总价值超过1万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素有“航空界奥斯卡”之称的Skytrax世界航空奖也在航展期间揭晓。今年,来自中国的海南航空第八次蝉联Skytrax“五星航空公司”荣誉,在335家世界航空公司的排名中,海航位列第八,成为中国内地首个进入前十的航空公司。

  Skytrax总裁爱德华·格斯特德表示,中国航空公司在航空服务领域走到了国际前沿,其品牌综合实力得到极大提升,也赢得了世界各地旅客的广泛赞誉。

  (本报伦敦7月19日电)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中国航空企业加速走向国际市场

2018-07-20 08:16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