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快推动科技创新 海关总署召开科技兴关院士专家咨询研讨会

2018年07月19日 15: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海关总署科技兴关院士专家咨询研讨会在京召开  高立强/摄  

  

  图为:海关总署党组书记、署长倪岳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高立强/摄

  

  图为:与会院士、专家共商海关科技发展大计  高立强/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9日讯  记者从海关总署获悉,科技兴关院士专家咨询研讨会日前在京召开,党组书记、署长倪岳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以“科技兴关”为主题,邀请范维澄、尹伟伦、王海舟、吴孔明、尤政、吴建平、吴清平院士,以及科技部发展战略研究院、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清华大学科研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和中国信息协会的专家等50余人共商海关科技发展大计。 

  倪岳峰说,各位院士、专家的发言站位高、角度好、观点新,对海关很有帮助和指导意义。海关系统要充分认识实施科技兴关的重要意义。推进科技兴关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是海关深化改革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的重要举措,是顺应世界海关发展潮流的客观选择。海关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发挥科技创新对改革的保障和促进作用,更好地全面履职;要紧盯世界海关领域的发展走向,通过科技创新,打造先进的、国际上最具竞争力的海关监管体制机制。 

  倪岳峰强调,要准确把握科技兴关的内涵要求,充分发挥科技在海关改革发展中的支撑性、引领性作用,体现出整体性、实用性特色。要突出科技创新的优先发展位置,把“业务科技一体化”和“凭技术执法,靠数据说话”理念发扬光大。强化自主创新的引领作用,及时引进成熟适用的科技成果,通过协同开发提高海关科技应用水平。发挥海关科技的整体优势,建立健全科技与业务联合机制,强化科技资源整合,通过关检科技融合,助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1+1>2”的效果,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外交外贸大局。要坚持海关科技的实用导向,坚持好用和管用并重的原则,体现出海关科学权威的技术形象,满足一线执法人员、人民群众和进出口企业的应用体验。 

  倪岳峰要求,海关系统要加快推进重大科技创新、自主创新,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切实把科技兴关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突出政治建关,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海关科技工作的全过程,确保海关科技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信息化、实验室建设、科研方面推进创新,全面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常态化的院士、专家咨询机制。深化人才建设,加强科技人才培养使用,打造一流专业技术队伍。优化科技管理,创新科研管理体制机制,寓管理于服务之中,营造引领创新、支持创新、鼓励创新的科技工作生态。海关系统要弘扬院士精神,以科技兴关助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海关建设。 

  会议由海关总署副署长王令浚主持,副署长张际文、党组成员张广志、总工程师吴幼毅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

加快推动科技创新 海关总署召开科技兴关院士专家咨询研讨会

2018-07-19 15: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