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品安全监管有了“千里眼”“顺风耳”

2018年07月19日 09:36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记者王 嘉 何 可)“我是来自北京市西城区的一个普通居民,也是一名西城区平安志愿者,就是被大家经常戏称为‘世界第五大情报组织’的‘西城大妈’。”尹玉泉在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上的一段幽默开场白,引来全场阵阵掌声与笑声。

  据尹玉泉介绍,北京市西城区平安志愿者并不只是提供涉恐线索的群防群治力量队伍,近年来,随着西城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开展,西城区食药监局加强与西城区平安志愿者的合作,探索出“西城大妈+食品安全”模式,将7万“西城大妈”纳入食品安全志愿者队伍,成为食品安全监管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并引导广大市民共同参与食品安全监督。

  今年,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尹玉泉对此也深有体会,“消费者在享有权利的同时,也应积极参与到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之中,发现不安全食品不能视而不见,应及时主动投诉、举报,履行社会监督责任。”尹玉泉举例说,日前,根据西城区平安志愿者的举报,西城食药监部门就查处了一家违法加工鸭脖的黑窝点。“这家黑窝点整天乌烟瘴气,臭气熏天,白天关门晚上加工,跟政府打游击,好几年都解决不了。但通过西城区平安志愿者日日蹲点,摸清了什么时间段有人、什么时候加工,经举报后食药监部门一举拿下,附近居民群众都特别高兴。”现在,“西城大妈”们已经形成共识,食品安全监管仅靠政府部门是不够的,必须社会各方面的力量积极参与,尤其是充分发挥消费者的监督力量。

  对于食品安全谣言引起恐慌一事,尹玉泉也建议,政府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消费者在食品安全共治中作用的宣传,告诉消费者对不合格、不安全的食品要零容忍。“让消费者明白,你漠视,其他消费者就可能受害;其他消费者漠视,你可能就是受害者。”她说,“总之,我觉得食品安全跟每个人都连着,得大家一起参与,一块儿看住咱的好日子。宣传、监督、举报,力所能及,能干什么就干什么,就是别袖手旁观。咱们看着,政府管着,铺开一张食品安全监督网!”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食品安全监管有了“千里眼”“顺风耳”

2018-07-19 09:36 来源:中国质量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