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好治理谣言的“组合拳”

2018年07月19日 09:30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记者 王嘉

  记者从“食品安全谣言治理行动”启动式上获悉,近年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积极开展食品安全谣言防控与治理工作,主动发布食品安全信息,持续进行谣言监测,及时组织辟谣,大力开展科普宣传,提高公众素养,让科学跑在谣言的前面。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骆文智表示,广东省作为美食大省,公众对食品安全的问题尤为关注。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针对食品安全谣言不仅重拳出击,还打出一套“组合拳”。

  组合拳第一式:关口前移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建立了舆情监测、研判、预警、处理机制,准确收集苗头性、敏感性的舆情,及时发现重大舆情隐患,变事后灭火为事前预警。对食品安全谣言,采取截图截屏,保留证据,对谣言制造者及时依法查处,并通过发布权威信息、组织专家解读等多种形式回应,及时澄清事实真相,消除负面影响。

  骆文智介绍,2017年9月,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腾讯公司签署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合作战略协议,着力在食品安全谣言防治、食品安全知识科普宣传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一旦发现食品安全谣言会及时告知微信,微信后台对该信息进行屏蔽与打上谣言的标识,避免谣言扩散。同时,还在腾讯开辟网站专栏,持续宣传报道打击保健食品欺诈营销的行动。

  组合拳第二式:主动发声

  近年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直努力打造“永不落寞”的新闻发布平台,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每天通过微博、微信,发布政务信息、食品安全知识;遇到突发事件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相关情况,变被动辟谣为主动发声。

  据悉,该局还设置食品安全专栏,针对食品安全热点谣言进行权威辟谣;设置消费警示专栏,及时发布消费预警;设置谣言案例库,方便公众随时查阅。另外还依托省级网站和微信订阅号等平台,公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提高信息的透明度,满足公众的知情权,挤压谣言传播的空间。

  组合拳第三式:创新科普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十分重视科普宣传工作,内容丰富,形式创新,为提高公众对食品安全的认知度和对谣言的鉴别能力,增强科普宣传的科学性、针对性与时效性,目前已打造了5大科普宣传活动品牌,即举办食品安全科普展览,除图文展板实物展示外,还通过AR、VR现代科技手段,把文字难以表达的复杂知识思路的形象,深入表达出来;举办《安安有约》大讲堂,每月一期,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对公众进行授课;自2017年起,每年9月份开展食品药品科普知识进基层宣传月活动;该局创建的全国首个专业权威的食品安全科普公益网站——安安网,已于今年2月正式上线;启动建立科学性食品药品安全体验馆,在馆内公众将能了解食品安全领域的技术原理、先进的科技与监管理念。

  组合拳第四式:共同发力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不仅与新华网等合作开设食品安全专栏,还在南方都市报开设栏目,针对人民群众关注的食品安全热点问题,由该局提供实验室、专家资源,进行科学检验,合理引导舆论,破解谣言。

  同时,该局不断完善部门之间谣言会商机制,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并打通监管部门与社会监督的各个环节,鼓励公众对食品安全相关的不实信息、煽动性文章进行举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打好治理谣言的“组合拳”

2018-07-19 09:30 来源:中国质量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