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段志永:坚持社会共治 提升餐饮质量安全水平

2018年07月17日 16: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之一,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交流会今日在北京举行。图为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处处长段志永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张鹏/摄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7日讯(记者 佟明彪) “提升餐饮业品质,是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的重要抓手,是提高居民生活服务业品质的重要组成,这需要餐饮企业、行业协会、第三方机构、消费者,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与监管部门的共同努力”。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处处长段志永在“2018年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示范企业经验交流会”上发言指出。

  段志永介绍称,北京市餐饮品质提升工作的原则是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企业自律、社会监督。目的是全面激发餐饮业主动提升品质、持续规范管理、不断优化服务的内在动力,形成市民充分信任阳光餐饮、市场积极选择阳光餐饮的氛围,逐步由政府推动为主转变为市场自我发展、行业自我约束,打造餐饮业品质不断优化、健康发展的局面。

  据了解,北京市将在提升餐饮业环境卫生标准和水平,推进餐饮单位“厕所革命”,提倡文明服务和文明就餐,建立社会激励评价机制等方面开展工作。

  为此,北京市发布了《北京市餐饮业就餐区和后厨环境卫生规范》、《北京市餐饮业客用卫生间清洁卫生规范》、《北京市餐饮业文明服务导则》和《北京市餐饮业品质餐饮示范导则》。

  “在此之前,从行业角度,没有如此详尽的规范,因此北京市此次制定的两个规范和两个导则,具有行业示范作用。” 段志永称。“这两个规范和两个导则,是北京市食药局委托中国烹饪协会制定的。这也是中国烹饪协会充分发挥行业组织职能,充分体现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原则的切实举措。”

  据段志永介绍,北京市还将广泛集中社会力量,组织消费者、新闻媒体、行业协会以及大众认可的网络点评机构对餐饮企业食品安全、环境清洁、厕所卫生状况和服务管理水平进行广泛评价,每年组织“市民最喜爱的品质餐饮单位”评选工作,引导餐饮业品质提升和餐饮行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段志永:坚持社会共治 提升餐饮质量安全水平

2018-07-17 16: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