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姜俊贤:品牌升级、安全先行 餐饮业迈向提质增效新时代

2018年07月17日 15: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之一,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交流会今日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致辞。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7日讯(记者 佟明彪)  “上半年,餐饮业保持平稳运行,正在以品牌升级、安全先行的态势迈向提质增效的新时代。”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之一“2018年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示范企业经验交流会”上发言指出。他透露,今年的“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遴选出18家示范单位,通过引导全行业努力实现诚信经营、守法经营、科学经营,不断提高质量安全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实现我国餐饮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姜俊贤介绍称,上半年,餐饮业保持平稳运行,餐饮市场领先整个消费市场发展速度0.5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国餐饮收入19457亿元,同比增长9.9%;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4399亿元,同比增长7.2%。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在发展速度领先的同时,餐饮业在保障食品安全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姜俊贤表示,目前,餐饮业食品安全呈现“总体稳定、趋势向好”的态势。在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公众监督的社会共治环境推动下,截至2017年底,374.8万户餐饮企业实现了量化等级评定;145.9万户餐饮企业实行明厨亮灶。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既要严字当头,做好监管,也要树立诚实守信的道德标杆,增强企业主体责任意识,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姜俊贤称,自2017年开始启动的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示范企业遴选工作就是通过树立典型,搭建企业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全面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

  据介绍,今年评出的18家示范样本涉及十多个省市,不但有国际知名品牌企业,也有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不但有一二线城市的品牌企业,也有三四线城市乃至县级优秀企业;不但拥有老字号企业,也有新兴的企业。姜俊贤表示,通过“示范企业”遴选活动,能够以点带面,引导全行业努力实现诚信经营、守法经营、科学经营,通过创新不断提高质量安全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实现我国餐饮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姜俊贤:品牌升级、安全先行 餐饮业迈向提质增效新时代

2018-07-17 15: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